image
20200601文/蔡淑芬

儲蓄險將絕跡? 錠嵂:搶買前停、看、聽

7月前恐掀搶購潮,建議先檢視資金與生活規畫,冷靜評估是否真的有需求

 金管會在5月表示,為因應全球央行降息、市場零負利率,自2020年7月起將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3年期以下新台幣與歐元保單利率甚至下看到零。儲蓄險保單將可能在下半年正式絕跡於台灣市場,就算市場仍找得到,保費也比現在貴上5%~30%,對習慣投保儲蓄險、做平民理財的民眾來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吃「歸零膏」開心不起來。

 根據錠嵂保經內部調查,發現保戶在購買儲蓄險時,最常問的問題是「繳不出保費怎麼辦」、「要用錢可提前領回嗎?」、「何時解約最划算」;而「儲蓄險解約不會虧損」、「宣告利率=預定利率」、「可以每年領利息」則是三個常有的錯誤觀念。對此李育帆認為,保戶最好在簽訂保單前應先衡量自身金流狀況,評估年收入、變現能力、存款、生活開銷、緊急預備金等,免得遇到臨時意外狀況,無法負擔保費,而產生不必要的虧損。

 至於保戶關心的解約與請領問題,很多民眾的確有「儲蓄險提前解約不會虧損,想拿回錢隨時都可以」的錯誤觀念,錠嵂保經南二營業處區經理李育帆表示,儲蓄險唯有在滿期後解約,才能完整拿回所繳保費,若在滿期前解約或提領,將會造成保費的損失。至於將宣告利率視為預定利率,前者是保險公司運用利變型儲蓄險保費進行投資的報酬率,後都則是計算保費的依據,這兩者並不相同,且都不等於保單的報酬率,會混淆大多來自於業務人員並無誠實告知或說明不清所導致。

 在停售與保費調漲心態下,7月以前難免會出現一波儲蓄險搶購潮,民眾該不該參與、出手?錠嵂保經建議民眾不需要跟著搶購,應採取「停、看、聽」來檢視資金與生活規畫,評估是否真有需求。「停」:應思考停售搶購是常態,冷靜思考自己是否真有需求。「看」:拿出自己或家人的保單,先請保險服務人員先檢視,確認是否有投保補齊缺口的必要性。「聽」:若真有投保需求,也該深入了解保障內容資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