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4賴瑩綺/綜合報導

國安法 令在港美商失眠

香港美國商會調查,有八成企業超憂心,近一半企業更看壞中長期

image
 ●大陸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商對香港經商環境擔憂。不過仍有約七成美商暫無移出香港打算。圖為代表正義的美國隊長出現在香港街頭。圖/美聯社

 大陸推動「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商對香港經商環境擔憂。香港美國商會近日對其會員展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受訪企業對「港版國安法」感到憂心,且有近一半企業對香港中長期前景悲觀。不過,仍有約七成美商暫無移出香港打算。

 大陸全國兩會5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的決定,引爆新一波中美摩擦。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5月29日宣布多項制裁方案,包括調整香港特殊地位,以及收緊對陸港相關官員的簽證政策等。相關措施預料將影響企業在香港經商的信心。

 香港美國商會6月1~2日啟動調查,共有180家美國商會成員回復,相當於全體會員的15%。儘管大陸和香港政府多次強調「港版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但仍超過8成以上香港美商對該法案表達憂慮,包括53.33%美商表示「非常擔心」,30%受訪者「有點擔心」。僅16.67%受訪者表示「不擔心」。

 對於香港經商前景,有48.33%受訪者對香港中長期前景持悲觀態度,15%感到樂觀。36.67%對短期悲觀,但對中長期充滿信心。

 有60%受訪者認為,該法案將損害他們業務營運,並提到對法案範圍和執行不明確、香港自治受損、國際地位、人才流失、社會動盪和司法系統獨立性等問題感到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約三成的受訪者考慮將資本、資產或業務從香港轉移至南美洲、新加坡、雪梨、泰國、台北、東京、美國、倫敦等地。至於在什麼時候轉移,有受訪者指出「不是馬上,但會影響中期投資決定」。另有企業表示,將視該法的細節出爐後決定。

 對於川普宣布啟動調整香港特殊待遇程序,受訪美商普遍持觀望態度,有73.89%表示會「觀察等等看」,18.33%指出會降低對香港的投資,17.22%表示不會有任何行動,7.78%會降低美港之間的商業旅行,6.11%會避免將香港當轉運中心。(相關新聞見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