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4陳碧芬/台北報導

解封在即 星展:下半年仍有陰影

 台灣預計於6月7日解封,鬆綁各項社會活動,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3日指出,台灣的勞動市場已惡化,加上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為台灣下半年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全球需求急凍對台灣出口的影響恐將在今年下半年出現。

 星展集團昨天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的影響研究報告,並就主要市場進行GDP季度更新。其中有關台灣部分,仍維持兩個月前的2020年GDP增長預測-1.0%、2021年2.9%不變。馬鐵英同時指出,由於產出缺口已經轉為負數,通貨緊縮風險正在上升,貨幣政策的進一步寬鬆政策仍在醞釀中,央行6月底理事會預計會再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

 星展集團經濟研部門指出,疫情打擊台灣今年第一季的GDP表現,按季度計算,第一季GDP實際上是衰退3.6%,惟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疫情的影響因行業而異,影響的差異化極大,像電子行業保持「令人驚訝」的穩定和強勁,電子類的製造業、零售業、餐飲業卻面臨負面衝擊,如航空業、飯店業與旅遊業面臨巨大衝擊。

 令星展經研團隊憂心的是,美國將實施新的禁售令,這會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對台灣出口形成影響。

 馬鐵英指出,台灣電子產品出口今年前四個月保持強勁,與華為急於儲存晶片有關,華為的需求將在2020年下半年減少;另一方面,歐美國家逐步解封疫情隔離,電子產品的需求也可能達到頂峰。從基本面來看,全球的非必需品需求,在今年第下半年僅能呈現疲軟,因此,她懷疑出口驅動的台灣電子行業,能否在2020維持全年強勁表現。

 台灣已有逐步解封的規劃,馬鐵英認為,解封對經濟會是好消息,較棘手的是勞動力市場的惡化,消費/服務業的溫和復甦很大程度上將被出口/製造業的疲軟所抵消,加上中美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升級,全球經濟衰退的持續影響,因此對台灣今年下半年的後疫情勢「保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