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5譚有勝/綜合報導

川普:無意因香港問題制裁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在美東時間3日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通話。而他目前並沒有因大陸推動「港版國安法」,考慮對習近平個人實施制裁。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的決定草案,川普隨即在5月29日宣佈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程序,且將對扼殺香港自由的個人實施制裁,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川普在美東時間3日接受Newsmax TV訪問時,被問及是否考慮對習近平實施制裁,川普表示「我還沒有考慮這麼做」。

 他指出,他與習近平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通話,雙方關係以前非常好。

 川普指出,中國過去一直剝削美國,讓美國每年損失了5,000億美元。不過,中美雙方在2020年1月15日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是美國達成的最好協議之一。

 川普再次批評中國以不當的方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指出中方本來應該在源頭方面阻止疫情擴散,但沒有這麼做,導致全世界受到如此嚴重的影響。

 此外,川普也將矛頭指向世貿組織(WTO)與世衛組織(WHO)。他認為,這兩個組織立場明顯傾向中國,其中,世貿組織視中國為發展中國家,容許中國從其他國家獲得好處,損害美國的貿易、製造業、科技和創新能力。

 不過,自川普宣佈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程序後,美方究竟會採取什麼行動,至今並未明確化。有分析指出,川普2020年最大的目標是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連任,如此時加強制裁中國措施,恐將引發報復性措施等,更可能危及中美貿易協議,並非川普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