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5黃欣/綜合報導

陸放寬國際客運航班限制 美民航業也在開放行列

image
近期大陸民航防疫管控措施概況

 美方為反制大陸遲不批准復航申請,稍早宣布自6月16日起禁止中國民航公司飛往美國後,中國民航局宣布,自8日起適度放寬外國民航公司入境限制,並針對防疫情況提出獎勵和熔斷措施。美國民航業者也在此波開放範圍內。

 因應疫情發展,中國民航局自3月16日起實施第5期國際航班計畫,詳列可以往來中國的各航空公司和客運航班,但美國在此之前已停飛往中國的客運航班,因此「第5期」清單中沒有任何一家美國民航業者入列。

 中國民航局4日的最新規定,間接回應美方3日公布的禁飛令,為美國航空公司打開大門。

 中國民航局官網4日公布,在防疫可控的前提下將適度增加部分國際航班。通知稱,自下周一(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國際航班計劃信息發布(第5期)」的外國航空公司,可在民航局新公布的37個口岸城市中選擇一個,每周經營一班國際客運航班。

 基於防疫管控,中國民航局另外公布航班獎勵和熔斷措施。獎勵部分,同一航空公司同一航班,入境後檢測確診的旅客人數連續三周為零者,每周可多增一班,最多達每周兩班。

 熔斷措施則是同一航線入境檢測確診旅客人數達5人者,暫停該航線一周;達10人者暫停四周。熔斷期結束後可恢復一周一班。

 為防堵境外移入病例,中國自3月底起針對民航航班實施「一司一國一線一週一班」的「五個一」航班減量政策。「五個一」名單上有19家中國航空公司和28家外國航空公司,國際客運航班降至每週134班,入境旅客從日均2.5萬人以上降至3千人左右。

 在陸方4日公布新措施之前,由於遲遲未開放美國民航航班入境,美國政府3日宣布6月16日起禁止中國所有航空公司客機進出美國,等於全面切斷中美之間的直航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