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5李淑惠/台北報導

國巨5月營收 飆16個月新高

連三月繳出月增、年增成績單,粉碎衰退兩位數的市場傳言

image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 國巨今年來單月營收
三大漲價概念股4日走勢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公告5月業績,在產品量增價穩之下,無懼於五一長假效應,以44.86億元寫下16個月以來新高紀錄,連續第三個月繳出月增、年增的雙增成績單,也優於市場謠傳衰退10%的預期。

 國巨集團裡的國巨、奇力新、凱美5日將同步召開股東常會,趕在股東常會之前,國巨、奇力新陸續公告5月營收,呈現一增一減,龍頭廠國巨5月營收達44.86億元,月增1%、年增37.6%,累計今年前五月營收189.47億元,年增5.8%,寫2019年1月以來新高紀錄。

 國巨表示,5月雖因中國廠區的「五一」長假而工作日數減少,但當地廠區的復工及產能利用率已逐漸改善,且客戶訂單需求穩健,使得5月業績表現仍較4月成長。

 國巨強調,目前公司營運及客戶訂單出貨皆正常,中國廠區產能回復狀況亦持續改善,並逐步調整成品庫存水位偏低的情況,然因全球的疫情仍然嚴峻且不確定性高,國巨仍將審慎應對業績及營運展望。

 國巨稼動率在今年2月落至最低,降至30%左右,5月已經逐漸提升至60%,今年3~4月是新價格密集生效期,通路商及中小EMS客戶、大型EMS客戶的新價格分別在這兩個時間點生效,因此推升營收基期,5月伴隨大陸廠區陸續復工,呈現量增價穩趨勢,即使五一長假工作日減少,月營收仍獲得支撐,同時也粉碎營收衰退兩位數的市場傳言。

 惟同集團的電感廠奇力新,5月營收意外衰退,根據奇力新統計,5月營收達14.73億元,月減6.37%,終止連續兩個月成長走勢,累計奇力新集團前五月營收66.67億元,年增4.53%,5月營收表現遜於母公司。

 國巨因應併購美商基美(KEMET),今年以來已經完成GDR、ECB、銀行團聯貸等三項大型籌資計畫,累計取得735億元併購及營運周轉金,合併基美的資金已經全數到位,而美系大型被動元件廠在基美成為國巨100%持股子公司之後,僅剩AVX、Vishay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