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5柯宗沅/台北報導

被動再起 漲價概念兩樣情

 外資買盤陸續回補,台股6月上演絕地反攻,4日在國巨收復400元價位的領頭效應下,包括被動元件、矽晶圓、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三大漲價概念股接棒輪動演出,反觀具備漲價題材的防疫概念股卻略顯黯淡。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受惠完成5年期的485億元聯貸案,在銀彈陸續上膛後,營運前景持續看俏,無畏4日外資調節1,111張股票,在內資持續偏多力挺,終場強勢勁揚2.17%,睽違16個交易日順利收復400元價位。

 國巨4日盤後公布5月營收達44.86億元,年增37.59%,創下近16個月新高。

 國巨的發威也順利帶動被動元件族群走強,矽晶圓也在5G趨動下,產業出現復甦跡象;MOSFET同樣受惠疫情意外帶動部分產品需求暴增,導致訂單供不應求。

 反觀原先同樣具備漲價題材的防疫類股,隨第二波疫情復燃的恐慌心理逐漸淡化,以及盤面資金朝向電子轉移下,多檔個股開始出現高檔拉回,包括口罩股4日僅剩恆大一檔收紅外,南六收於平盤附近,康那香及興櫃的敏成雙雙回落;體溫量測同樣僅有豪展一枝獨秀,熱映與泰博4日則雙雙下跌逾3%。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外資回補買盤聚焦大型權值股外,部分資金也從電子擴散到基期相對偏低,或疫情影響較大的景氣循環股中,在資金行情助推下,後市偏多看法不變。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同樣認為,儘管防疫概念股高檔拉回,但還未出現全面性拋售,顯見市場對疫情仍帶有部分疑慮,但隨下半年景氣逐漸好轉,第二季下半旬電子股維持強勢機率相對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