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德推第二輪振興方案 力拚經濟脫困

1,300億歐元援助大小型企業、家庭,迄今共挹注1.3兆歐元,為歐洲之最

image
德第二輪振興方案內容

 德國政府為了協助經濟走出新冠肺炎危機,3日推出1,300億歐元的第二輪振興經濟方案。德國迄今共挹注1.3兆歐元(約1.5兆美元)救經濟,手筆創下歐洲國家最大。

 德國執政聯盟經過密集討論,3日通過1,300億歐元振興方案,實施期間涵蓋2020年和2021年。

 德國3月宣布封城抗疫後不久,便推出第一輪振興經濟措施,規模達1.17兆歐元,計入第二輪方案,總計超過1.3兆歐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近四成,為歐洲最高。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新一輪振興方案是對抗疫情對經濟影響的里程碑,「我們試著一起走出這種非常艱難的情況。」此番言論代表第二輪方案的援助範圍廣泛,惠及大小型企業、員工與家庭。

 第二輪振興方案的內容包括給予每戶家庭每名兒童300歐元一次性補貼,價值200億歐元的增值稅減免,以及投資數位化、電動車、電池開發和充電站。

 德國政府將斥資250億歐元援助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企業,例如旅遊和飯店產業,同時撥款援助地方政府,後者面臨企業稅收銳減壓力。

 德國享有多年的預算盈餘,而且借款利率位在負值,讓政府能快速部署防護網,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部分經濟學家擔心歐盟復甦狀況不平均,許多國家無法像德國一樣大手筆刺激經濟。

 倫敦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分析師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德國最新振興計畫印證貝倫堡的看法,意即德國走出新冠肺炎衰退,重返經濟復甦的能力相對較佳。

 施密丁指出,貝倫堡預期德國2020年上半年經濟累計下滑約14.5%後,2022年中GDP便能回到2019年下半年的水準。

 貝倫堡預估德國2020年經濟恐緊縮7%,2021年將擴張5.8%,2022年上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