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6譚淑珍、蘇秀慧/台北報導

商總調查紓困振興三困惑:「非常多、非常亂、非常難」

 商總調查發現,政府紓困、振興措施,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多、非常亂、非常難」的三大困惑,建議紓困要簡單、便民,滾動式檢討修正各項方案,才能到位,達到預期經濟復甦效果。

 政府提出紓困方案多月,商總調查卻發現,無論是觀光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餐飲、農漁業等各行各業都出現政府紓困政策與企業需求有落差現象。

 商總指出,各部會都推出紓困政策,農委會有對農漁民補助;交通部有對觀光旅遊、交通運輸產業的因應對策;經濟部有對產業紓困,勞動部也有對勞工紓困,形成紓困措施「非常多」,因此引發民怨。

 此外,因部會間沒有統合好,出現同樣都是交通運輸業,航空運輸業、空廚地勸、機場商場服務業都可申請紓困,但航空運輸集散站經營業者卻沒有納入紓困對象,還有漁港、漁民、公有零售漁市等都有補助方案,但是漁業批發業卻沒有被納入紓困對象,主因業別歸類不同、主管機關不同,讓相關業者感到方案「非常亂」。

 商總調查也發現,措施非常多,但方案內容非常亂,文書申請程序非常繁瑣,有些基本資料(如營業事業統一編號、勞健保條件等)政府都有,政府若願意對提出紓困企業,將基本資料查核統計、再實際訪查企業經營現況,最後再決定紓困,就不會讓企業因文書申請程序太過繁瑣而有「非常難」之嘆。

另,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視察印製「振興三倍券」的中央印製廠時表示,振興三倍券防偽功能比照真鈔的最高等級,三倍券防偽功能包括面額有凹凸、三條視障浮凸符碼、流水碼會變色、轉一轉會變色等。他說,有央行、印製廠辛苦趕工,三倍券比照鈔票規格印刷時程,才能即時讓大家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