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6譚有勝/綜合報導

陸放寬外航限制 美擬鬆綁禁飛令

美國航空協會:中國需做更多,以達到雙方復飛協議目標

image
圖/中新社
中美民航過招事件簿

 美國對中國航班的「禁飛令」再度傳出發生變化,外電引述美國政府和航空公司官員的消息稱,美國運輸部計畫對禁令進行修改,並在未來幾天公布修改後的命令,可能會允許一些中國航空公司的客運航班繼續執飛美國航線。

 路透報導,中美近期因無法達成復飛協議,而展開「民航戰」。美國3日宣布,6月16日起將禁止中國客運航空公司的航班飛往美國,以向中方施壓,允許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中美航線。

 在美國宣布禁止中國客運航班飛往美國後,中國民航局在4日調整國際航班計畫,放寬外國航空公司國際客運航線航班限制。從6月8日起,外國航空公司可每周營運一班國際客運航線航班,並實施獎勵和熔斷措施,被外界視為是對美國釋出善意。

 不過,美國政府官員和航空公司高管對中國修改相關規定表示擔憂。此前,多家美國航空公司已經向中國政府申請,希望中國能夠允許相關航空公司安排兩到三個飛往中國的航班,目前仍不清楚美國航空公司是否會同意每周只飛一次中國。

 報導指出,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和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在6月初已向中國監管單位要求恢復飛往中國的航班,這兩家公司均表示,正在評估中國民航局的最新指令。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發言人范士丹(Ross Feinstein)表示,公司仍堅持10月底復飛中國航班的原定計畫。

 雖然中國已放寬國際航線限制,但業界認為,中國對外放寬「禁飛令」仍不足。美國航空協會(Airlines for America)在美東時間4日發布聲明稱,中國修改相關規定,對美國航空公司來說是邁向公平踏出一步,但中國需做更多,以達到雙方復飛協議的目標。

 另一方面,「港版國安法」推升中美緊張關係,中美貿易協議更多次傳出執行方面不如預期。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美東時間4日表示,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履行協議,且中國在改變經濟結構上做得很好。此外,美國也看到中國過去幾周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包括在本周購買了價值1.85億美元的美國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