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6譚有勝/台北報導

李大維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image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表示,兩岸必須以嚴謹的態度與專業的精神,持續累積互動以及善意。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5日召開董監事會議,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正式就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台灣在兩岸交流的大方向是維持和平穩定,不冒進、不挑釁,以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擴大。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5日舉行,經過理監事會同意,由李大維正式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至於秘書長則由副秘書長蔡孟君兼任代理。

 李大維致詞表示,感謝前董事長張小月和其團隊在過去兩年多來進行兩岸交流。過去幾年全球局勢瞬息萬變,無論在外交或兩岸領域,台灣正處在一個高度變化,挑戰與日俱增的新時代。

 李大維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正改變全球局勢,甚至衝擊經濟及產業鏈,目前疫情還沒有結束,且對區域情勢影響繼續擴大,尤其是中美對抗升高,大陸和香港情勢變化,對兩岸關係帶來新挑戰。不過,面對複雜多變情勢,總統蔡英文堅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立場,台灣才能在變局中屹立不搖,持續厚植實力。

 他稱,兩岸關係雖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與珍惜的交集,以這次疫情為例,兩岸防疫規定與做法分歧,造成很多波折,但雙方最終仍然能達成一定的共識,讓滯留武漢及湖北的台灣民眾陸續返家,這也證明為了民眾的福祉,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

 李大維強調,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的一員,未來會更加努力的落實和陸委會以及相關政府團隊的溝通合作,深化海基會的服務與交流的工作。

 展望未來,李大維引述蔡英文就職時的演說內容,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李大維表示, 兩岸之間的每一件大小事都非常重要,必須以嚴謹的態度與專業的精神,持續累積互動以及善意。無論是台商、台青、台生、陸配還是陸生,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

 李大維在會後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出任海基會職務時總統有一些指示,具體工作方向未來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