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流感疫苗需求增 美連鎖藥局積極下單

 美國連鎖藥局積極預備更多流感疫苗並且向藥廠增加訂單,以因應10月的流感高峰期,另也預期在第二波新冠肺炎可能引爆的疑慮下,美國人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應會大增。

 美國最大連鎖藥局之一的CVS Health Corp表示,正在確認能取得足夠流感疫苗,因為預料會有更多人接種疫苗,以避免感染流感。

 另一家連鎖藥局Rite Aid也將流感疫苗的採購量提高40%,沃爾瑪(Walmart)和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皆認同會有更多美國人接種流感疫苗的看法。

 疫苗藥廠也同樣大量增產以因應需求。澳洲疫苗製造商CSL旗下的Seqirus指出,客戶需求已經躍升10%。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也提及,已作好提高產量的準備。

 路透/Ipsos在5月13~19日針對4,428位美國成人所作的調查,結果顯示約60%的受訪者擬於今秋接種流感疫苗。相較之下,過去願意接種疫苗的受訪者僅占不到一半比重。

 儘管接種流感疫苗不會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後者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有效疫苗,但公衛官員表示,人們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減少被傳染流感,避免到時候流感與新冠肺炎病患同時擠滿醫院的情況。

 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專家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說:「今年秋冬之際,我們將面臨流感與新冠病毒的雙重襲擊。但至少流感是我們能對付的部分。」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藥廠2019年生產將近1.7億劑流感疫苗。截至上月為止,美國在2019~2020流感季節已造成74萬人住院,6.2萬人死亡。

 另據華爾街業者Bernstein資料,全球流感疫苗市場約50億美元,美國接種疫苗人數每增加1個百分點,就可為藥廠增加7,500萬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