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09蔡惠芳/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 七成零售業謹慎展店

 世邦魏理仕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後疫情時期,台灣七成零售業者,謹慎看待未來展店租賃計劃,不過疫情也激勵宅配需求,有高達八成的餐飲業者,計畫強化線上行銷,揮軍宅配。

 世邦魏理仕8日公布「2020年亞太零售業即時意向調查」指出,進入後疫情時期,亞太國家和城市有高達六成零售業者,認為要恢復疫情前營收水平至少需六個月。

 其中台灣方面,高達七成零售業,謹慎看待未來展店租賃計劃,並採取更嚴格的評估流程,包括:租金占成本比例、審核新展店評估決策、審查單位層級提高等。顯示出疫情對於租賃決策的影響甚劇,可能影響未來租賃需求。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疫情下各地政府祭出嚴格的出入境管制,許多國際品牌於年初已安排來台的實地訪察行程被迫延期,展店計畫也因整體經濟走軟而暫時無限期遞延。

 至於在餐飲業方面,高達80%業者預計將持續強化線上銷售管道,顯示疫情以來,餐點外送、冷凍熟食宅配的龐大商機,可能成為未來常態性的販售模式。

 總體觀察亞太城市調查結果,不分業種約38%亞太區零售業,計畫今年底前專注於增加線上銷售量能,37%則計畫縮減實體銷售據點。

 對於店面租賃,有58%的亞太區受訪者表示,受疫情影響,對於店面租賃需求採取更嚴格的評估流程。顯示未來零售業店面新增租賃需求,恐將減緩。

 至於餐飲業,調查結果顯示,亞太區50%受訪者將縮減店面數量或面積,另有31%則計畫增加線上銷售通路。

 世邦魏理仕預期,拓展電商通路、整合實體店面,將是零售業未來半年內將產生的兩大變革。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不同零售業種,面臨疫情衝擊程度不一,關鍵在於人力需求及互動體驗模式,以餐飲業、美妝保健等情境體驗為尊的產業而言,專注整合實體店面,將是未來的主要策略。導入數位工具,如運用社群媒體行銷、電子商務銷售等,為長期發展的關鍵營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