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10刁曼蓬■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傲人的防疫成績單 為越南經濟發展的強心針

越南與中國陸路國界綿延千餘公里、近1億人口、土地是台灣9倍,公衛醫療體系不及台灣,靠著「反應快、佈局早」,拚出傲人的防疫成果。肺炎確診人數331名、連續51日國內無新增案例,沒有人死亡(截至6月8日);越南以優於台灣的抗疫成績單,與紐西蘭並列為我國航線開放的優先名單。而此同時,東協多個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包括早先的防疫模範生新加坡等卻傳出疫情接續爆發。越南防疫受到世衛組織讚揚。

 挾防疫成績單拚經濟

 反映國家執行力的防疫成績,成為越南當局的強心針。總理阮進福多次於越南全國性會議中,提出把握防疫成就、在全球供應鏈重塑之際,力拚2020年GDP生產總值增長率達到5%以上,通脹率控制在4%以下。要求胡志明市、河內、海防、峴港等直轄市為首的重點經濟區做領頭羊,負責帶動全國經濟。尤其是2011~2019年平均年成長率達19.9%和13.08%的胡志明市、河內,須肩負疫後經濟復甦火車頭,吸引一流跨國企業的投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各地,全球經濟預計2020年將萎縮3%、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新加坡即預估2020年萎縮4%~7%。為何越南政府有如許的雄心?何來達標能力?

 把握全球供應鏈重塑的契機

 早在疫情爆發前,受到中美貿易戰牽動供應鏈移轉效應,越南即有傲人的經濟成績:2019年GDP成長7.02%、連續5年經濟平均年成長率6%,進出口當年成長8.1%、貿易順差99億美元,連續4年取得順差;外人投資當年達380.2億美元、成長7.9%,幣值穩定、外匯存底達800億美元。位於海防的VinFast大汽車廠、僅用兩年的時間建成,採用德國引擎、底盤的全自動化的產線,提前於去年6月正式投產。

 2019年底、武漢爆發肺炎之前,越南原本預測2020年GDP成長率6.72%、通膨率3.17%、出口成長率7.64%。新冠疫情爆發後,儘管受到中國供應鏈停工波及,越南今年第一季仍有3.82%的成績,外人直接投資FDI已經超過85億美元,為東協國家僅見。

 越南還能保持比發達國家在疫情發生前更高的水平,反映越南經濟已有其內生動能。而疫情控制成效,更增加吸引外資的力度;FDI由第一季的85億美元、4月底增加至120億美元。阮進福總理因而強調,應把握第一階段受到國際肯定的防疫成果,在跨國企業持續推動供應鏈移轉的發酵作用下(美、日政府分別以250億、22億美元促該國企業分散供應鏈),聚焦吸引多國籍企業前來投資。河內、海防、北寧為主的北部重點經濟區,以吸引高新技術、電子、金融、服務、物流、高科技農業領域的投資。峴港為核心的中部經濟區則發展海洋經濟、物流服務、以及旅遊業。胡志明市、平陽、同奈等南部重點經濟區集中吸引大型、高技術項目投資,以發揮胡志明市火車頭的功能。最南端湄公河三角洲,以高科技農業及其加工製造為主。透過上述四個重點經濟區,經由外資帶動,擴大出口、促進公共投資;並藉由鼓勵國內消費,力爭2020年國內產值增長率達5%以上。

 疫情期間經濟活動未曾停擺

 疫情期間經濟活動未曾停擺,越南製造業並未全面停工,且機動發展防疫產業。以越南紡織集團(Vinatex)為首、超過200家紡織廠,2月即加入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紡品生產。除免費供應民眾與國家所需,也大舉外銷(並且援助柬埔寨、寮國、歐、美等)。不但穩住國內防疫戰線,也彌補成衣、家具、製鞋產業訂單喊卡的損失。

 越南最大民企集團Vin Group 與美國Medtronic、MIT簽訂合約,由旗下的VinFast大汽車廠及VinSmart電子工廠完成非侵入性呼吸器的生產,廣泛用於越南全國醫療機構。日商Metran也技術移轉,在越南生產簡易呼吸器,供應兒童、年長及偏鄉使用。越南治癒病例累計307人,治癒率92.7%,無死亡病例;防疫產業發揮一定的作用。

 翻轉外在形勢為發展動能

 翻轉外在形勢為越南發展動能。在大陸反日、韓的貿易杯葛中,越南以日、韓的汽、機車組車產業為基石,次第發展以三星為首的河內北方五省電子加工產業聚落。在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戰與肺炎疫情中,引進包括歐、美、陸資等位於中國的產業鏈,為越南當前國策。專門從事航空、國防、特定能源、組件與系統的英商Meggitt集團(為英國FISE 100企業,在全球多個國家地區有1萬2,000名員工)於越南同奈設子公司,即是越南新近引以為傲的FDI。

 5月上旬越南政府立法通過取消公務員終身任用制,改為僱聘制;違法舞弊即使退休也將追訴。目的是藉此表彰其建立廉能政府的國家形象,以吸引高新科技外資;進而加入國際產業供應鏈、卡位世界工廠做準備。

 就在美、中膠著於疫情「究責」、貿易戰火延燒的微妙時刻,越南政府卻與這兩位昔日宿敵交好。北越老街省與比鄰大陸雲南省召開視頻會議,加強雙邊進出口合作。越南駐美大使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就兩國全面夥伴關係、因應新冠肺炎合作,舉行視頻會議。越南挾防疫成績單發展經濟,在危機中開創轉機;與宿敵友好、開創國家新局,可師法之處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