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12呂清郎/台北報導

徐旭東:後疫時代 遠銀邁向特色銀行

銀行不是大就好,要講求經營績效...

image
↑遠東商銀舉行股東常會,去年獲利創近四年新高,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左二)強調,銀行不是大就好,遠銀朝向發展成為特色銀行的方向。圖/遠東商銀提供

 遠東商銀去年獲利創近四年新高,11日股東會通過普通股每股配發0.743元股利,包含0.468元現金股利及0.275元股票股利,現金股息殖利率約4%,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強調,銀行不是大就好,遠銀朝向發展成為特色銀行的方向,在後疫情時代,將有更大的機會。

 徐旭東表示,遠銀在國內屬於中型銀行,但銀行並不是大就好,銀行要講究的是經營績效,從美歐國家銀行的發展歷史來看,有許多本身不是大銀行,但經營非常有特色,也創造出傲人的好績效。

 「遠銀每年都在成長,是很有獨特性的銀行,因為各部門都很獨特」,其中數位化是遠銀近年來的大方向,且展現相當好的績效,目前約百分之八、九十的交易,都是透過數位網路完成,不再臨櫃交易。

 「現在進入一個新的常規,非以往的情況,遠銀也持續努力轉型」,徐旭東指出,全球經歷肺炎疫情後,全球的情況都會不同,多數產業結構都會更改,金融市場也一樣,遠銀也積極展開結構調整,但因為擁有先天上的獨特優勢,遠銀是大集團中的一分子,綜括零售、通訊、生產、服務業等的各個業別,遠銀將可以扮演更有發揮功效的角色。

 他說,「其他銀行絕對沒有這樣的環境」,這也凸顯後疫情時代,遠銀將有更大的機會,同時也創造投資者更大的機會。

 遠銀董事長侯金英說,去年獲利創下近四年新高,稅後淨利36.3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08元,年成長3%,獲利表現為近四年新高。她並揭示「深耕數位金融、維持利基領先、發揮集團綜效」策略的階段執行成果及未來計畫,持續追求長期穩健增長的永續經營目標。

 遠銀總經理周添財說明,該行營業規模持續擴大,總資產突破6,500億元,資產報酬率(ROA)為0.57%,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7.89%。獲利追求與資產品質得兼,逾放比為0.28%,逾放覆蓋率為513%。

 2020年疫情黑天鵝衝擊全球資本市場,第一季資產年成長雖有7.2%,但稅前淨利4.02億元,低於去年同期,主要因投資評價損失,並擴大提存準備,以防患未然。但從4月以來,金融商品價格漸次回升,投資部位輕股重債佈局,隨疫情緩解,市場回歸基本面,獲利已顯現回穩。

 周添財強調,因應中美兩強對抗升溫,後疫情時代的全新局勢,面對可能牽動市場巨變與金融低利環境。今年發展計畫,整合財富管理、分行服務、信用卡、消費金融及保險等產品與服務通路所成立的「個人金融事業群」1月啟動,追求客戶、人員專業及營運管理整合上展現綜效。

 法金部份,迎合產業供應鍊轉移潮及東協市場興起的策略不變,關注台商動向,持續深耕跨境服務。數位創新則持續推升全行數位化成熟度,年初推出「i-Happy數位智能客服」,離櫃率近期創下93%新高,數位獲客率陡升至37%。

 至於海外布局,原訂第二季展開營運的新加坡辦事處及越南胡志明市辦事處,因疫情影響跨國交通而不得不暫止,將伺疫情緩解後盡速啟動,最快今年底前正式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