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22吳筱雯/台北報導

蘋果WWDC 軟硬都有新焦點

 蘋果開發商大會WWDC將在台灣時間6月23日凌晨登場,外界預期蘋果將在今年的WWDC亮相首款自製ARM架構筆電處理器,吹起與英特爾在筆電上分道揚鑣的號角,MacOS也因此會做大幅度的改寫,iOS14可望結合相機與AR、iPadOS14首度支援手寫筆跡轉文字、watchOS新增血氧濃度監測等新功能。

 WWDC針對APP業者而舉辦,向來以亮相新款作業系統為主,硬體不是重點、也很少有重量級硬體新作在WWDC露臉,不過,今年不太一樣,一般預期,蘋果將在今年的WWDC正式宣布內部研發的首款ARM架構的筆電處理器,以及相對應的新一代作業系統MacOS,這將是自2005年蘋果將筆電MacBook與桌上型電腦Mac的處理器從IBM轉向英特爾之後,第二次更換處理器平台,市場認為,搭載首款蘋果A系列處理器的MacBook最快將在明年問世。

 市場也傳出,蘋果可能會在WWDC亮相新款iMac,不過,以新款iMAC仍將繼續沿用英特爾處理器,工作站等級的Mac Pro也不是使用A系列處理器, MacOS多久後才能無縫支持兩種不同處理器架構,也有待蘋果在WWDC說分明。

 而在iPhone、iPad、Apple Watch與Apple TV的作業系統方面,外界預期,iOS14雖然是蘋果第一個支援5G的作業系統,不過不會有太革命性的新功能,多是現有功能的提升與提高系統穩定度,比如說新增類似iPad的多工功能、手機充當鑰匙使用啟動包括BMW在內的汽車,蘋果也可望在iOS14中結合相機與AR,外界認為,這是為了蘋果開發中的AR眼鏡鋪路。

 而在iPadOS新功能方面,市場則傳出,有機會新增手寫筆跡將自動轉換成文字的功能,不過,這又是一個向Android陣營品牌致敬的新功能,另外,WWDC中蘋果也可能會宣布watchOS支援血氧濃度監測,不過業界認為,watchOS的新功能或許會等到9月發表會時,才跟著新一代Apple Watch一起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