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呂淑美/台北報導

疫情下,V型反彈氣勢銳不可擋 Q2大漲二成 台股寫驚奇

image
Q2十大飆股及十大市值悍將

集中及櫃買市場第二季漲點及漲幅,同步寫2002年來單季最大,V型反彈氣勢銳不可擋,台積電單季市值強悍激揚逾1兆元居冠,合一股價飆漲9倍,奪下第二季第一飆股。展望7月行情,投資專家認為,第三季進入旺季、蘋果拉貨潮、外資買盤蓄勢待發,偏多看待,但新冠疫情仍是最大變數,不可輕忽。

■漲點漲幅,19年來最大

新冠肺炎來得又猛又急,造成今年第一季月K線連三黑,第二季以來強彈,又出現月K線連3紅。據統計,第二季台股集中市場大漲1,913點,漲幅高達19.71%,為2001年第四季的大漲1,914.3點、漲幅52.63%之後的最大漲點及漲幅。

 櫃買市場第二季大漲42.23點、漲幅35.84%,也是2002年來單季最大漲點及漲幅。

■10大飆股,抗疫掛帥

據統計,上市櫃前10大飆股有合一、中天、瑞基、愛普、恆大、南緯、杏國、愛地雅、合世、美德醫療-DR等,只有愛普與疫情較無關連,其餘多屬於生技、疫苗、醫用防護衣、口罩、電子血壓計、銷售醫療用品等有關,另愛地雅則是疫情受惠的健康產業受惠股。

■市值增加,台積第一

至於市值增加前10大以台積電逾1兆元居冠,再來是聯發科近4,000億元,鴻海、台達電及和泰車各大增一、二千億元,國泰金、矽力-KY、台塑、合一及南亞等,各增加700~900億元以上,多屬大型權值股。

全球股市第二季大漲,台股因疫情控制佳,內資買盤大舉湧進漲勢亮麗,展望7月行情,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指出,目前行情看起來會是欲罷不能、欲小不易,將維持類股輪動;6月來台幣升值3.72角,漲幅1.24%,但外資只買超841億元,約是5月賣超1,517億元的一半,預期未來外資回補機率高。

 ■展望七月,有望攀高

朱成志分析,7月進入第三季旺季,再來有蘋果供應鏈拉貨潮,台積電是蘋概股指標,以台積電目前股價位階相對年初高點仍屬偏低檔來看,未來只要台積電大漲、外資加速回補台股,指數將有機會向上攀高;但目前最大變數是疫情,正值夏天,各國疫情尚未獲得控制,要留意是否出現二次疫情爆發,及對股市、經濟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