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姚舜/台北報導

雄獅世代交替 總座帶頭退休

面對疫情強襲,董座王文傑啟動集團年輕化拚突圍

 旅行社龍頭雄獅旅遊集團30日公告總經理裴信祐退休,同時並有多位主管亦屆齡退休,由於過去30年裴信祐為雄獅董事長王文傑最倚重的左右手,如今他交棒退下總經理職務只任董事,意味面對疫情力求轉型突圍的雄獅集團,已正式啟動集團年輕化世代交替計畫。

 疫情重擊旅行社,雄獅集團雄獅發言人、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表示,雄獅迄今未裁員或資遣任何員工,也沒有人事精簡計畫。他並表示,2019年第二季雄獅離職人數為241人,今年第一季離職人數145人,「疫情反而降低了離職率」。

 惟面對疫情強襲,雄獅董事長王文傑一方面全力推動集團轉型,另一方面曾有感而發指出,「過去成功、成就,或經驗Know How,已無法適用現在與未來」。外界認為,王文傑此番「提示告白」,激發了資深同仁「帶頭示範」、屆齡退休,加速了雄獅集團的世代交替。

 面對疫情,雄獅大幅調整組織結構,調派1,500名員工轉作國旅市場,但國旅市場遊客中有90%屬自駕遊,旅行社操作空間有限,雄獅即便作國旅年營收達過去5倍、100億元,亦追不上過去300億元。

 所以王文傑推動雄獅轉型並不是成為「放大版的國旅旅行社」,而是朝全方面生活產業集團目標邁進,為達此目標,雄獅已著手培養後疫情時代的接班團隊。

 雄獅集團推動世代交替的人才養成計畫是採循序漸進方式推動,其中60與70年代表現傑出的主管,將被賦予更多責任與「兵權」,王文傑希望藉此擴大這批主管的營運面向與經營視野。而80與90年後出生並具潛質的人才,因尚未定性,則被安排至直屬王文傑坐鎮督軍的集團企畫本部歷練。

 對於交棒退休,裴信祐並以「一粒芥菜種子的美好」在雄獅集團內部發表退休感言,裴信祐將王文傑比喻為農夫,自己和每一位雄獅旅遊的同仁都是一粒芥菜種子。他期許新一代的芥菜種子們展現生機、生生不息,讓飛鳥群聚搭窩,此番表白也為雄獅世代交替下了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