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D-Day到 宣告利率掀保密戰

 7月1日壽險的D-Day正式來臨,各家壽險公司都已擬定作戰計畫,並視為最高機密,初步探知台灣人壽決定大升息,躉繳及二年繳費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達2.95%,美元理財型由2.6%拉高到2.8%,美元保障型最高宣告3.25%,先搶些業績保底,應是7月宣告最「亮眼」的公司。

 南山則調降新台幣利變壽險宣告利率10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但調升美元保障型保單,由舊有3%拉高到3.05%,富邦人壽亦是調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理財型可能到2.9%,保障型則是到3.05%,但新台幣保障型則由2.05%降到2%。

 各家公司都在觀望龍頭國泰人壽的動向,但國壽高度保密,只確定美元利變保單7月一定會降宣告利率,理財型極可能跌破3%,但保障型應該還在3%以上,國壽表示,6月投資級公司債利率都降到3%以下,7月宣告利率必須反應真實市場投資狀況,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一定會比6月來的低。

 另外,如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則暫不調整,先保持6月的宣告水準,再觀望市場狀況。

 7月1日壽險「五指山」正式壓頂,即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保單則降2碼,即保費會調漲;死亡保障門檻上路,保戶一定要花錢買保障,影響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即宣告儘可能反映所投資的債券利率,並要增提20%保留盈餘;保單契約服務邊際利潤(CSM)不得為負,不得再賠本吸金;通路佣金等強化監理,銀行通路將更被緊縮。

 上半年衰退逾三成的新契約保費,預估7月1日後可能影響更大,市場需一段時間適應,但保費懸崖恐難避免,各家壽險公司要兼顧面子、裡子,要留住業務員、銀行及保經代通路,就必須推出具競爭力的保單及佣金制度,但又要避免被金管會「盯上」。

 因此7月宣告利率各家公司都在觀望,既希望有競爭力,又不希望當出頭鳥,大部分公司試水溫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