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郭及天/台北報導

遞延買盤出籠! 加零效應 房仲業6月熱鬧滾滾

image
各大房仲品牌6月門市交易量變化

 隨著疫情趨穩,6月中古屋市場出現遞延報復性買盤,五大房仲旗下門市交易件數多較上月成長5~10%,更較去年同期年增二至三成,多家房仲業者交易量均創下今年單月新高。

 各大房仲業者自結旗下門市6月交易件數,信義房屋月增5%、年增18%;永慶房產集團月增10%、年增30%;台灣房屋月增15.2%、年增31.2%;住商機構月減5.2%、年增20.7%;中信房屋月增3.2%、年增25.4%。

 過去經驗顯示,一年之中的房市買氣多在農曆春節過後的3、4月間達到高點,5、6月起則開始漸趨緩;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影響民眾出門意願、對經濟前景的信心轉趨保守,各大房仲業3月交易量幾乎都是最低點。隨著國內防疫得宜、疫情趨緩、股市回穩,房屋交易量自4月起逐月攀升,包括信義、永慶、中信、台灣房屋等業者,在6月門市的交易量,均創下今年最高。

 房仲業者分析,過去幾個月因觀望而遞延的買盤,累積在近期出籠,而低利、資金寬鬆的環境,也促使市場資金板塊往保值的房地產移動。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5月房市「加零」效應發酵,民眾恐慌情緒消除,6月看屋、付斡意願較5月提升,對於價格認知也轉趨合理,大幅砍價的狀況不復見,屋主售屋心態也相對軟化許多,帶動6月房市交易亮眼。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股市回穩與降息激勵,房市遞延買盤持續回籠,低利也催化首購族加快購屋腳步,對於購買總價千萬元左右的購屋人,「租不如買」的狀況更為明顯,低利環境下,投資需求有可能重新回到市場上。

 台灣房屋首席副總裁周鶴鳴分析,全球處在資金充沛、超低利率的環境,市場多有資金配置需求,而股市正居高檔,房地產則在剛性需求撐盤之下,相對穩健,是一個安全穩定的資產配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