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彭媁琳、蘇秀慧、賴瑩綺、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港服務辦公室開張 提供人道協助

 針對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30日表示,不僅代表大陸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她宣布,台灣援港專案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在7月1日正式營運。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運作後,將透過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台灣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蔡英文呼籲,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其所珍惜的自由和人權。台灣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需要協助的香港人民,將提供便捷服務及基本照顧。因應變局,台灣將不分政府民間,共同協力,給予香港人民最堅定的支持。

 陸委會30日公布「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中共背棄其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版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使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

 經長王美花坦言,香港是很重要的轉運港,有外媒統計過90%經由香港轉運的貨品是進到大陸,當美國對香港採取與大陸一致的措施,顯示美國是認定香港是受到大陸的控制,而各國也都非常關切,因此,經濟部會關切未來的發展,進一步思考台灣應如何研擬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