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6月製造業PMI 近三月新高

image
陸近一年官方製造業PMI表現

 大陸國家統計局30日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9,反彈至三個月高點,並優於市場預期,顯示大陸經濟持續復甦。但分析認為,考慮海外疫情仍然嚴重,大陸經濟復甦前景仍存在變數。

 統計局30日與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6月製造業PMI較上月升0.3至50.9,高於路透預期的50.4,為3月以來最高。製造業PMI在2月因疫情影響降至35.7,不過3月至今已連續4個月處在景氣分水嶺上方。

 統計局同時公布非製造業PMI較上月升0.8至54.4,為連續第四個月上升,並創下七個月新高,並高於市場預期的53.6。綜合PMI產出指數亦升至54.2,顯示企業營運持續改善。

 大陸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雖然6月PMI指數有所回升,製造業穩步恢復,但也要看到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包括進出口指數雖連續兩個月改善,但仍位於50以下,當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場依然存在變數。

 從分項指數來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50,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則均低於50。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2.1和50.2,比上月上升0.5和1.4。小型企業PMI為48.9,比上月下降1.9。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6月PMI指數在榮枯線上方小幅提高,顯示大陸經濟恢復進程有提速跡象,但需注意的是外部環境依然非常嚴峻,PMI分項指數中,外貿相關指數積極變化的可持續性尚待觀察。

 張立群還指出,生產指數水平仍明顯高於需求類(訂單類)指數水平,需求恢復滯後於供給的問題仍然明顯,因此要著力提高財政貨幣政策在擴大內需方面的實際效果,進一步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指出,從近期工業產出、國內綜合PMI擴張步伐持續加快,疊加內需政策效果看,第二季經濟有望重返擴張區域。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研究員馮柏認為,綜合來看,大陸經濟復甦態勢整體向好,經濟景氣整體改善,但小微企業、就業等方面仍然存在較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