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楊日興/綜合報導

拜騰喊停陸業務 傳吉利想接手

今起停產停工,拜騰北美與德國辦公室啟動破產申請

image
吉利汽車收購案

 大陸新創車界已成血海,當中造車新勢力之一的拜騰汽車因財務困境,自7月起將暫停大陸地區業務,但此舉也讓老牌車企看到機會,併購大王吉利汽車便傳出有意出手收購拜騰,健全新能源布局。

 未來汽車日報報導,拜騰汽車CEO戴雷6月29日召開大陸區全體員工電話溝通會,逾800名在職和離職員工參與。戴雷宣布,因融資計畫未能如期,公司面臨很大的經濟壓力,故自7月1日起暫停大陸業務營運,停工停產期間僅留下不到100名員工留崗值守,而拜騰北美和德國辦公室已經啟動破產申請程序。

 瞄準新能源、網路智慧汽車等概念,近年大陸竄出許多新創車企,成立於2016年的拜騰汽車是其中代表之一,但造車新勢力百家爭鳴,加上特斯拉以及老牌車企均有所部署,該戰場成為血海,而拜騰1月發布的首款量產車型M-Byte至今也未能上市。

 不過這些新創車企積累的技術也成為傳統車企入局市場的橋樑,新浪科技指出,有消息人士稱吉利汽車有意收購拜騰,目前正在考察的階段。股價方面,吉利汽車6月30日股價小跌0.65%報12.2港元。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吉利在2020年初曾有意入股新創車企中發展最快的蔚來汽車,但後來因蔚來獲得合肥市的投資而作罷。此次拜騰擁有自有工廠、整車資格優勢,在新能源、網聯汽車上也有部署,是吉利可以運用的資源。

 在港股掛牌吉利汽車曾在6月17日宣布,擬在科創板發行人民幣計價股份回歸A股,外界認為吉利此舉是有意推進合併Volvo集團的計畫。

 據上交所發布的科創板七大行業範圍,吉利汽車較為相關的是新能源領域,但吉利至今僅有7款新能源車型,銷量在2019年中占總銷量的僅占8.3%,且車型的電池、電機、電控均是向外部供應商採購,故考慮收購拜騰汽車一舉,可能是著眼其新科技趨勢面向。

 近年吉利汽車的收購與合作方向逐漸由知名汽車品牌轉向科技技術面,在2017年底收購美國飛行汽車公司Terrafugia就是當中例子。日前吉利也披露,旗下Volvo汽車與谷歌系自駕公司Waymo達成合作推進自駕技術,給予外界更多吉利技術面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