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譚有勝/綜合報導

印度封殺陸APP 抖音微信在列

禁用59款應用程式,小米、騰訊與百度等都被點名,小米股價應聲嚇跌

image
印度近期制裁中國的措施

 印度政府6月29日宣布,為了防止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將禁止使用59款應用程式。由於其中大多數來自中國,包括TikTok(簡稱抖音)、微信、微博等知名應用程式均被列名,小米、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相關中國企業將受到影響。小米股價6月30日一度重挫近3%。

 另外,印度高級官員在6月29日會議上討論了是否阻止華為及其他中國供應商參與5G建設。印度三大行動網路供應商Reliance Jio、Bharti Airtel與Vodafone Idea,目前皆申請與包括華為在內的數家設備商,進行5G技術測試。受疫情影響,印度已將5G頻譜的拍賣推遲了至少一年。

 綜合外電報導,中印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並上升到經濟制裁階段。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發表聲明指出,該部門近期接獲大量投訴,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濫用用戶數據,且暗中將這些用戶數據傳輸到印度境外的伺服器。

 印度電信部將59款應用程式列入「黑名單」,包括: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騰訊的微信、阿里巴巴的UC瀏覽器、小米的Mi Video call等熱門程式,均被列入上述清單。根據規定,谷歌和蘋果公司必須分別在Android和iOS商店中下架這些應用程式。

 印度全國貿易商總會對此舉表示歡迎,並稱這項措施將大大加強印度「杯葛」中國產品的運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30日表示,中印兩國在務實領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這種合作格局受到人為損害,實際上並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據悉,小米、OPPO等中國手機廠商,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共占有65%的市占率,而TikTok在印度則深受年輕人歡迎。一旦印度封殺中國應用程式後,以印度為重點市場的中國企業恐將遭受嚴重衝擊。

 受此消息影響,小米股價在6月30日港股開盤不久後隨即重挫,盤中一度最低跌至12.64港元,跌幅2.77%。截至當日港股收盤,小米股價報12.84港元,跌幅1.23%。不過騰訊仍逆勢上漲2.59%,收報498.6港元。

 印度除了封殺中國應用程式外,當地政府近日不但計畫對中國多項產品提高進口關稅,也開始對中國進口產品展開全面檢查,暫停貨物清關,導致來自中國的貨物堆積在印度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