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楊日興/綜合報導

振興經濟 支付寶發百億跨城消費券

 為提振經濟,大陸各地在過去數月廣發消費券,當地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自7月更推出規模人民幣(下同)百億元的大陸通用版消費券,為上千萬中小店鋪提振買氣。

 中國證券網報導,支付寶宣布自7月1日開始連續17天,發放規模100億元的跨城通用消費券,每日上午8點和中午12點可以開啟搶券,有滿10減2、滿30減5、滿60減10等面值的消費券。

 疫情之後消費券、振興券成為各國提升居民買氣的主要手段,大陸各地過去均有廣發消費券的活動,除各地方政府針對特定產業發放不同消費券外,政府與電商平台也結合五一長假、618電商網購節等活動發券,促進消費回暖。

 此前支付寶已在過去4個月於200多個城市發放消費券,約每發放1元消費券可拉動8元消費。而此次新版消費券的特點為首次在大陸發放可以跨城市通用的消費券,大幅提升便利性。

 此外,消費券除知名大商家外,也包含許多小店鋪。支付寶稱,至今大陸已有上千萬店鋪參與通用版消費券活動,包含許多早餐店、便利超商、小吃店、小餐館與路邊小店等。而許多店鋪也在消費券的基礎上加碼給出折扣。

 報導引述西安商務部相關人士說法稱,發放消費券成為提振復商的有力動能,也有效推動小店數位化發展,如支付寶消費券等措施顯示,當前消費券已經從政府主導,變成政府、平台、商家共同參與,進一步推動消費活躍度。

 此外,阿里巴巴等平台業者也不斷向下開拓小微商家客戶的機會,與支付寶同屬螞蟻集團的網商銀行30日舉辦小微金融合作夥伴大會,公布5年來累計服務2,900萬小微經營者,預計下一個5年要用供應鏈金融方式服務1千萬小微經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