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政大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引進跨國講師 建構永續金融教育平台

image
 ↑由施羅德與政大合作的永續投資課程17日舉辦學生期末競賽,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前排中)、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前左三)、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前排左二)等一同出席與課程學生合影。圖/王德為

 談到永續投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金融學系教授楊曉文分析,這觀念在國外比較早就開始,去年來到政大金融系任教,為了傳達永續投資的理念,因此開設了「永續金融與商品創新」課程,就是希望讓年輕世代的學生能提早了解永續投資的重要性,而與施羅德投信合作,引進了跨國講師,讓學生得以更全方位、具有國際視野來看永續投資,並以投資來愛護這個地球。

 談到此課程,楊曉文說,課程是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設計,希望傳達三大重點。

 首先,就是永續投資必需能夠發揮金融生態圈在永續發展上的循環力量,而要達成,讓商品多元化是相當重要的一步,因此課程除了永續投資外,也強化商品創新,把ESG(環境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的元素導入金融商品如ESG指數、ESG共同基金、ESG期貨、綠色債券、永續不動產投資、永續基礎建設等,讓ESG永續相關理念能透過金融工具更加清楚而明確。

 其次,這堂課程不限制學生背景,因此除了金融系外,還有地政系和風保系(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等等其他科系的學生研修,就是希望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看到金融市場商品多元化,也認識金融機構在永續發展的角色與責任,從銀行、保險、退休基金、資產管理公司都愈來愈重視此觀念。

 最後,永續投資的理念推動,有相當多國內外組織都在倡議,因此希望學生藉此課程,更加觀察、了解相關內容,從聯合國、金管會的相關永續金融行動、責任投資原則、法規等都能深入去探討與了解。

 這次會與施羅德投信合作,她強調,除了引導年輕人去關心永續投資外,代表的意義與核心因素,就是台灣頂尖大學的商學院能積極推動ESG的人才培育,讓對於相關概念起步較慢的台灣也能急起直追。過去施羅德投資集團投入相關領域也相當多年,藉由施羅德,可以讓學生得到更多的國際資源,增加學生在ESG的視野,基於理念相近、高度互補性,經過一段時間的互相了解後,決定啟動這次的教育合作計畫。

 楊曉文說,這次與施羅德的合作,難能可貴的是有三次的實務專家及國際講師經驗分享,包含了台灣與日本的ESG投資研究團隊,內容鎖定永續投資的實務經驗與個案分享,不但面向更大、經驗更為深入,這些更是教科書中很難學習到的寶貴內容。

 以施羅德台灣的ESG投資經驗來說,就深入探討了如何判定ESG的標準,以及公司如何訂立分數指標。日本的ESG投研團隊則分享了許多的永續投資元素及個案,更與學生深入互動,分析了公司治理與公司CEO息息相關的案例,以及現在國內外的公司都更投入員工福利,施羅德日本的ESG投資研究團隊特別分享了這兩個和社會(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有關的元素與討論。

 楊曉文表示,這一次政大金融系與施羅德合作相當成功,帶領學生探索ESG的理念與成果符合預期,這次是首度啟動永續金融的教育,有點實驗性質,對於未來合作規劃很有啟發,希望能藉由此課程,達到更多永續投資人才培育的重要功能。

 另外,金管會不斷強調永續投資與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這次雙方的合作,跟金管會的理念吻合,未來更會灌輸更多觀念,讓學生能藉由投資來愛地球,更達到作育英才的終極目標,並將台灣的永續投資徹底落實到各個層面,發揮實質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