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實務與學術並重 冠軍隊以行動實踐ESG

image
 ←由施羅德與政大合作的永續投資課程17日舉辦學生期末競賽,施羅德投信總經理謝誠晃(右三)、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左三)、金融系教授楊曉文(中)與得獎隊伍一同合影留念。圖/王德為

 施羅德與政大攜手的產業合作課程,特別規劃期末ESG創新金融商品競賽,提供實務模擬機會,經過將近5個小時競賽,最後由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班碩二學生黃勝彥、施凱珍以「退休基金台股ESG策略」的專題勝出。

 黃勝彥、施凱珍指出,過去曾經修過楊曉文老師開設「退休金」課程,了解ESG在退休金投資的發展與重要性。而這次專題就是希望能藉由建構一個策略,讓退休基金可以有一個更為適合並採用責任投資的策略,目標是績效能比現在指數更佳,因此開始寫程式,做出可行性分析,藉此建立完整投資架構。

 黃勝彥、施凱珍強調,這題目的發想與執行、落實,約花費一個月的時間與老師討論,除了最初構想外,更需要寫程式、包裝概念,經過深入探討後,終於完成此次專題,其他同學專題內容也相當具創意,最後能勝出的關鍵,應該在於完整性,未來也會持續學習與努力。

 黃勝彥、施凱珍說,這次報告題目為「退休基金台股ESG策略」。專題的研究動機是因勞動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取之於社會,而基金的收益亦直接攸關著勞工的權益,因此勞動基金一直致力於社會責任投資,希望於獲取穩健收益的前提下,透過資本市場力量,如透過對話或在股東會中行使股東權利,導引企業致力於社會責任履行。

 其中,勞退基金在2011年及2015年分別以台灣就業99指數及高薪100指數作為委外指標,而此專題以這兩指數為標準,期望建構出更符合退休基金理念的投資策略。例如,專題先尋找重要的E、S、G個別或ESG整體指標,接下來以該指標搭配多樣投資策略並結合波動度控制,調整為一最佳的投資策略。

 該專題將此投資策略績效與台灣就業99指數和高薪100指數比較,顯示專題成果績效優於退休基金委外指標績效,可作為退休基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