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朱漢崙/台北報導

上半年聯貸排名 市占率15.2% 台銀掄元

image
今年上半年聯貸管理銀行前十大及其市占表現

 聯貸市場指標統計REFINITIV(前BP)公布最新市況,根據管理銀行排名統計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的國內聯貸市場排名,由台灣銀行以聯貸市占率15.2%奪冠,前五名分別為台銀、中信銀、合庫、一銀及彰銀。

 而若以主辦聯貸行排名統計,前五名分別為台銀、合庫、華銀、彰銀、兆豐銀。倘若和第一季相較,不論是聯貸管理銀行統計,或是主辦銀行統計,第二季和第一季的結果都大有不同,第一季幾乎民營及外銀的聯貸排名可用「集體前進」來形容,使公股行庫在今年首季罕見的排名退後,對此聯貸圈人士指出,最主要是由於今年首季民營及外銀有離岸風電聯貸案,這些離岸風電聯貸案規模高達800、900億元的加持,因此左右了整個聯貸市場的排名。

 不過這樣的情況到了第二季大有轉變,其中,台銀先有友達光電325億聯貸,之後包括長榮、華航兩大各200億,總計400億元紓困聯貸案的承作,5月底再承作國巨併購,總規模超過450億的聯貸案,在總計快900億的聯貸大案加持之下,台銀在第二季扭轉局勢,再度重回聯貸冠軍寶座。

 管理銀行前五大銀行裡,中信銀則異軍突起,為第二名,其中出任群創光電總規模375億聯貸案管理銀行可說相當關鍵,中信銀也是聯貸管理銀行前十名裡,唯一的一家民營銀行,另二家非公股體系的則是外銀的三菱日聯、三井住友銀行,分別居第7、8名,其他前十名則全數由公股銀行囊括。

 至於主辦行的統計,「公股群聚」前十名的情況亦相當明顯,前十名僅星展、中信銀、北富銀分居第八至十名,其他前七名全由公股銀行所囊括,整體公股銀行在第二季的排名都大躍進。

 聯貸圈人士指出,這和新台幣、美元聯貸案的消長也有關係。根據第二季統計顯示,第二季聯貸案量較第一季增加,但新台幣聯貸和美元聯貸間的落差更大:「美元聯貸案總量僅佔全體聯貸案量約一成而已!」對此大型行庫主管分析,由於美元聯貸案利率較新台幣聯貸案利率高出至少1個百分點,加上現在新台幣匯率升值,因此許多企業主寧可「先借台幣,再換成美元」,而新台幣聯貸案,自然更為公股銀行的天下,使得第二季的聯貸排名出現「逆轉」,重新由公股銀行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