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袁延壽/台北報導

徐旭東:遠東新迎爆發性採購潮

image
 ●遠東新30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徐旭東主持。圖/袁延壽

 遠東新6月30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指出,對景氣看法樂觀,下半年將出現爆發性採購潮,營運會比上半年好。遠東新也將強化醫療、防疫相關領域,做為後疫情代鎖定的營運方向之一。

 遠東新去年合併營收2,501億元,年增9%,總資產成長至5,761億元,營收與資產雙創新高。徐旭東表示,遠東新在化纖、聚酯等生產及土地開發事業表現亮眼,加上轉投資的遠傳、亞泥也有不錯表現,是一家「wonderful company」。

徐旭東表示,上半年有三~四個月受疫情影響,需求被壓住,現在看下半年會出現爆發性反彈,雖也有聽到悲觀看法,認為開放太多恐出現第二波疫情,但他個人認為還是要樂觀一點,太悲觀也沒辦法過日子。

後疫情時代,徐旭東認為,經歷疫情後,市場供需兩端都出現改變,品牌廠會開始審視供應鏈,更仰賴找體質好、經營穩定的公司。遠東新生產領域涵蓋上游石化、中游聚酯、下游紡織,是全球唯一從上游原料整合至下游終端產品之廠商,在「集中採購、大者恆大」市場趨勢下,遠東新可望受惠。

疫情期間,遠東新機動調整生產線供給防護面罩用膠片及醫療級隔離衣,創造可觀營收;徐旭東指出,掌握醫療衛材創新商機,將是遠東新在後疫情代鎖定的營運方向之一。遠東新已是全球最大的醫療級PE/PP及PE/PET複合纖維供應商,未來將持續研發抗菌、抗病毒、高透氣、高效等技術,應用在衣著、家用紡織品、醫療機構等。

 為配合客戶需求、全球布局,遠東新在去年啟動「三年20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在美國、日本、越南等地進行購併及擴廠。徐旭東表示還會再加碼!尤其在美國也需投入更多資金。

 據了解,遠東新將持續在美國進行PTA的產能擴充、日本增加Recycle循環經濟規模的擴大,以及在越能持續增加長、短纖生產線的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