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文/葉圳轍

亞果遊艇 今登興櫃

台灣遊艇休憩服務第一品牌,朝全台連鎖型遊艇碼頭邁進

image
 ●亞果安平遊艇城鳥瞰圖,其中遊艇碼頭已部分完工使用,其他包含度假村、飯店及主題商場等正逐步規劃中。圖/林昭廷提供

台灣遊艇休憩服務第一品牌-亞果遊艇(7566),股票今(1)日正式登錄興櫃,主辦推薦券商為統一證券。

亞果遊艇成立於2014年7月,主要營業項目是經營會員制遊艇俱樂部及提供遊艇休憩一條龍服務,包含會員俱樂部、碼頭開發、度假中心、遊艇帆船租售、維修、泊位代管、海洋教育、娛樂…等海洋休閒服務,是台灣最大海洋休憩產業集團。

亞果遊艇登記資本額6億元,實收資本額4.878億元,董事長為侯佑霖;2019年合併營收1億4,987萬元,較2018年6,925萬元成長116.4%,且轉虧為盈,每股盈餘0.05元。

眾所皆知,台灣有「遊艇王國」的美譽,遊艇製造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五;但台灣遊艇水上休憩活動,並未因為遊艇製造產業發達而熱絡,歸究原因,乃在過去受限法令及海岸未開放而停滯不前,就連遊艇泊位也是一位難求。

因此,在台灣投資遊艇碼頭,進入門檻高,具稀有性;亞果遊艇的經營優勢,在於取得二座國家遊艇碼頭的開發案(澎湖漁港、台南安平),並以創新的遊艇服務產業鏈,建構台灣唯一國際級遊艇會及台灣唯一遊艇城(台南安平),提供船艇租售、代管、碼頭泊位、餐飲住宿、海洋娛樂、船艇證照訓練...等一條龍服務,帶領國內遊艇業由製造端轉型服務端,倍增台灣遊艇產業經濟效益。

亞果遊艇目前營業據點包括高雄亞灣會所(會所/餐廳)、澎湖遊艇碼頭(會所/餐廳/55席遊艇泊位)、安平遊艇城(規劃190席遊艇泊位/飯店/Villa/商辦/會員度假中心…等),打造串聯高雄、台南、澎湖遊艇度假黃金三角;並已規劃合資開發高雄港、台中港、台北港等據點,朝全台連鎖型遊艇碼頭邁進。

值得一提的是,亞果安平遊艇城的開發,除了遊艇碼頭部分完工使用外,包含度假村、飯店及主題商場等正逐步規劃中;其中,Villa及會員渡假中心,預計在2022年完工營運,屆時安平遊艇城可望打造成為亞洲版度假天堂邁阿密。

 遊艇休憩產業發展與人均 GDP息息相關;根據ICOMIA(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以亞洲GDP較高的新加坡、日本、香港、韓國及台灣為例,每千人擁有的遊艇數分別為0.7、3、1.2、0.3及0.08,台灣是最低。

 若以每公里海岸擁有遊艇數計,則為19、8、7.2、6.3、1.3,台灣同樣殿後。隨著政府海洋法令政策鬆綁及遊艇規範的制定,我國遊艇休憩產業目前尚處於萌芽階段,發展潛力龐大,是台灣觀光休閒旅遊未來令人期待的一顆新星。

確實,遊艇海洋休閒的魅力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異軍突起,不僅是企業頂峰的交流平台,更成為高端消費群新寵。

 亞果公布今(2020)年前五月營收9,766萬元,較去年同期6,183萬元成長57.95%;法人預估,隨著會員數的成長、據點的擴增及能提供遊艇休憩一條龍服務,亞果未來營運可望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