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王淑以/台北報導

永續高股息ETF 防禦投資都給利

image
台股聚焦ESG、高股息ETF概況

 為了讓小資族可輕鬆入手,也能透過長時間投資及安心領息,累積可觀財富。國泰投信推出首檔兼具高股息、ESG永續主題、低波動及季季配等四大優勢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自7月1日募集,預計7月20日掛牌上市,發行價格為15元。

 國際清算銀行(BIS)年初以新名詞「綠天鵝(green swan)」來襲,警告氣候變遷如同黑天鵝般將對人類產生重大影響,不僅將引發金融危機,企業股價受衝擊,這讓近年興起的ESG永續經營企業社會責任投資備受矚目。

 國泰投信表示,ESG投資看重企業永續經營,不只關心企業獲利能力,也關注企業與社會正向互動與永續營運,ESG做得好的企業,長期營運更穩定,不僅潛藏長線投資契機,遇市場大波動也相對抗跌。

 台股聚焦ESG或高股息ETF檔數為七檔,7月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加入後將達到八檔,最大特色是第一檔採取季季配息的台股ETF,且發行價格親民,進入門檻低。

 今起募集的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訴求高股息、ESG永續主題、低波動及季季配產品優勢,已獲得投資界高度重視。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經理人鍾郁婕表示,今年疫情危機更凸顯企業照顧員工及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永續經營企業推出良好減緩損失措施,降低疫情對企業經營的衝擊,公司股價表現也不例外。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底,台灣加權指數跌幅約8.8%、美國道瓊指數下跌10.8%、德國DAX指數下跌12.6%。

 但同一期間,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跌幅僅5.7%,顯示企業重視永續經營,易獲得投資者信賴,市場動盪也相形抗跌。

 2020年金融市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現高波動,但並未澆熄ESG發展勢頭。根據Morningstar資料顯示,在初疫情爆發1~3月期間,投資者急於撤出資金,全球整體基金市場出現淨流出3,847億美元,但同期間,卻也發現採用ESG策略作為主投資依據的全球永續型基金無畏疫情持續吸金,首季即呈現淨流入456億美元,足見ESG投資日益獲市場青睞,吸金氣勢銳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