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李娟萍

疫情再起 避險貨幣抬頭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累計人數突破千萬,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來到新高,WHO示警疫情進入新危險階段,美國多州紛紛縮減經濟重啟的措施。

 雖然歐元區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仍維持於-14.7,但根據歐盟執委會數據顯示經濟景氣指數回升至75.7、服務業與工業景氣指數亦分別回升至-35.6與-21.7,美國5月待售房銷售月率突增至44.3%,表現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紓解投資人的避險情緒,加上市場預期歐元區6月景氣將持續回升之下,激勵歐元期貨價格盤中一度突破月線反壓,29日9月歐元期貨收盤上漲0.21%以1.1241作收。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吳佩奇表示,對於全球新冠肺炎二度疫情擴大的擔憂,市場資金避險需求,為近期支撐美元走勢的主因。然而,各國政府與央行競相提出的經濟刺激方案與貨幣寬鬆計畫,以及各地試行解封後經濟數據的表現則影響貨幣間價格的消長。

 在籌碼面部分,從6月23日當周CFTC大額交易人報告中,管理基金與投機交易在歐元期貨的多頭部位占該商品未平倉量的比率分別達43.5與20.2%,顯示國際資金持續布局歐元的動作。

在全球經濟數據不佳,以及對於疫情再度擴大的擔憂之下,資金持續轉往避險貨幣仍為近期匯率市場的基調。聯準會主席鮑爾提及在經濟前景面臨極大不確定性時,切勿過早撤回任何刺激措施的證詞,暫時紓解投資人擔憂的情緒,美元指數走弱,一度激勵歐元期貨價格站回11300整數關卡,但仍在6月中旬以來的箱型區間內。

 由於歐元期貨上方有短、中均線的反壓,因此在帶量突破前述均線前,仍應保守看待歐元期貨走勢。(國泰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