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全球IPO重啟 科技、醫療有潛利

 全球股市近期大漲,IPO(首次公開發行)市場也跟著熱起來,近期出現單周總籌資金額達73億美元,為今年來單周新高。投信法人表示,IPO重現生機,顯示投資人對於風險性資產的偏好提高,尤其是科技、醫療兩大產業,受惠於新題材不斷,成為資金追逐目標,投資潛力看俏。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近期單周企業IPO的規模就達到73億美元,其中,在美國上市的金額占四成,超過30億美元,雙雙創下今年來單周新高。

 若按產業別區分,科技、醫療兩大產業IPO家數最多。較受矚目的公司如:利用AI人工智慧處理商業大數據的服務平台Zoominfo、提供數位支付解決方案的Shift4 Payments、專注於CAR-T免疫療法的Legend Biotech等,都偏重在創新科技、醫療領域。

 陳世杰指出,疫情爆發以前,全球企業已陸續啟動數位轉型,在疫後時代,企業數位轉型的布局將會加快,也就是會投入更多的資金、人力在創新科技領域,替中長期發展鋪好路,讓提供創新科技服務的公司,如:AI軟體、大數據資料處理與分析、機器人與自動化、精準醫療等行業,身價看漲。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依然看好科技股未來走勢,題材來看,半導體的復甦週期延續,晶片廠Marvell與記憶體廠Micron分別上調展望,反映了資料中心與5G的強勢,全年的成長性無庸置疑,由於各國加速補助紓困,汽車與手機需求也有超乎預期的可能,密切觀察是否有切入機會;至於在家工作與線上需求相關類股仍保持強勁動能,雲平台、雲安全與資料中心升級的軟硬體部署需求可以持續。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全球股市由於疫情關係,投資人先前已大幅調降企業獲利的預期,但隨著基本面逐漸改善、經濟動能復甦,前景將趨於樂觀。以美股為例,在3月23日至5月15日的階段,僅有能源、健康護理、消費必需品和科技等類股呈現上漲,但在5月中旬過後,則由金融、工業、旅遊、服務與房地產等景氣循環類股領漲。當景氣逐步復甦,全球股市仍有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