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主題指數領漲A股 聚焦5G

 陸股今年來表現雖優於整體新興股市,不過受疫情衝擊,上證等主要指數仍處負報酬,反觀主題指數受新科技趨勢及政策利多帶動,表現明顯優於大盤,其中通信主題指數因為有5G題材面及基本面支撐,成為市場投資熱點。

 根據WIND統計,截至6月19日,中証5G通信主題指數今年來上漲23.2%打敗大盤,同期間上證180、A50指數仍下跌逾3%,滬深300指數則維持平盤,僅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深圳綜合指數表現相對強勢。也因為5G成為熱門投資話題,帶動今年來陸股股票型ETF新增規模第一大就是大陸5G主題ETF;據統計,華夏中証5G通信主題ETF今年來新增規模逾200億人民幣。

 復華中國5G通信ETF基金經理人廖崇文表示,中証5G通信主題指數今年來報酬超越代表陸股大盤的滬深300或上證指數,凸顯儘管大陸經濟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市場多看好5G接下來的商機及企業獲利高速成長之預期。

 廖崇文指出,2020年大陸5G網路進入高速建設期,也讓大陸5G從投資概念,真正轉化成由業績、技術、政策三大利多所驅動的價值投資,預計未來5年都需要大量的網路基礎建設,將為上游設備製造商帶來大量收入;推估今年大陸目標建置約70萬個基站,相關設備商已積極出貨,將可看到獲利貢獻,未來2~3年預期也將持續拉貨。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在大陸,即使外部環境不佳,但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政策上仍有作多的空間。甫結束的兩會將今年的目標放在穩定就業市場,人民銀行放寬對中小企業融資的資金限制,金融市場的壓力將在下半年減輕。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指出,大陸經濟過去是由出口、投資、內需三駕馬車拉動,又以出口和投資占大宗;但隨著勞動成本上漲,各國企業興起撤廠、撤資的想法,而中美貿易戰、肺炎疫情讓問題進一步浮上檯面,將迫使大陸政府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並強化內需市場,減緩出口、投資降溫的衝擊。其中,特別看好可望受惠於結構性改革的產業,如:互聯網、創新醫療、新能源、物聯網等。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陸股在估值偏低、經濟逐漸擺脫谷底等有利條件下,後市漲勢仍可期待,建議上証指數2,700~2,800點附近可中長線布局。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未來一個階段A股的核心依然要把握住復甦牛的大趨勢,繼續看好消費、醫療、科技等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