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改革題材陸股基金 可布局

 從大陸A股市場來看,情緒受周邊擾動不可避免,但整體來說,過去一年這種擾動的邊際量在遞減。投信法人指出,政策、疫情、中美關係等因素可能仍有階段性干擾,但大陸市場可能會有驚無險,依然處於積極有為、優選結構的階段。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整體來看,在貨幣寬鬆、財政政策更加積極下,提供市場估值及相關行業企業盈利的改善,有利市場慢漲延續。

 在產業配置方面,以政策受惠的純內需、以及國產替代為二條主線。科技股則關注受益於新基建及國產替代主題的半導體、5G等領域龍頭。

 野村中國機會基金經理人劉尹璇表示,展望後市,雖然市場重燃對疫情的擔憂,但政府祭出多項振興刺激政策,有望減緩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市場,因此短期內的震盪都將是好的進場時機,看好科技、新能源車、農業類股以及塑化類股。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指出,兩會過後,可望為陸股帶來加分作用,特別看好可望受惠於結構性改革的產業,如:互聯網、創新醫療、新能源、物聯網等,建議投資人提前做好準備,以定期定額,分批布局具改革紅利題材的陸股基金。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指出,在大陸部分,即使外部環境不佳,但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政策上仍有作多的空間。甫結束的兩會將今年的目標放在穩定就業市場,人民銀行放寬對中小企業融資的資金限制,金融市場的壓力將在下半年減輕。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大陸財政政策今年最大的轉變在於2020年財政赤字率目標為3.6%,優於市場預期3~3.5%,就歷史軌跡來看,2009年以來大陸政府財政赤字率的預期目標基本在2~3%左右,而實際赤字率在2009~2014年保持在1~2%左右,此次財政赤字率目標大幅提升,顯示大陸官方未來在擴大基礎建設及內需經濟的力度將加大,對陸股具正面效益。

 另中美貿易戰影響,此議題已2~3年之久,話題性淡化,且大陸已逐步建置因應措施,邊際效應正遞減中。整體而言,陸股在估值偏低、經濟逐漸擺脫谷底等有利條件下,後市仍可期待,建議上証指數2,700~2,800點附近可中長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