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碧芬/台北報導

暌違16個月 經理人指數雙升

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神至47.2,非製造業彈升至54今年新高

image
台灣近年PMI、NMI走勢 圖/本報資料照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發布6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回升2.4至47.2,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攀升8.8至54的今年最高位置。PMI、NMI兩項重要領先指數雙雙走升,出現2019年1月以來、暌違16個月的同步回溫趨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指出,製造業廠商對景氣從看壞轉為持平,顯得「不再恐慌」,面對第三季的傳統旺季則「謹慎穩健」;至於非製造業業者認為景氣有回溫,6月內需出現報復性消費,但還未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張傳章強調,製造業目前的關注重點在美國的疫情能否控制,以及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改善,「製造業要真正好轉,非製造業才能回復正常水準」,以台灣真正的經濟實力確切帶動出口及消費動能,而不能僅是短期的報復性成長。

 中經院分析,6月PMI為47.2,連續第三個月維持緊縮(指數低於50),所幸已脫離2012年7月創編以來的最快緊縮速度,6月六大產業中,台灣產業主力的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分別達51.1、50.4,都已回復擴張。

 對於景氣展望,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續揚13.3至44.1,電子暨光學產業與基礎原物料產業大幅攀升10.2與21.1,是全體製造業未來展望指數緊縮速度大幅趨緩的主因。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指出,未來六個月展望無法回到擴張,主要是電子業者「搞不清楚中美情勢」,現在有接到單,但被要求分批分次出貨,等於已沒急單。

 6月NMI達54,中斷先前連續四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更一舉站上今年最高位置。NMI涵蓋的八大產業多是以內需市場為重的產業,包括住宿餐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零售業、運輸倉儲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以及批發業。

 陳馨蕙表示,6月八大產業NMI皆呈現擴張,主要回升在商業活動及訂單增加,從端午連假到振興三倍券都為內需市場帶來報復性消費,特別是住宿餐飲,零售、運輸等三大產業受惠最多。張傳章指出,三倍券和安心旅遊對產業帶來的效應可期,此外營建房地產也因疫情緩解後的看屋潮而反彈,台商返台買屋潮更讓商務不動產暢旺,連帶支撐6月NMI彈升。(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