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IMF:亞洲經濟 今年恐萎縮1.6%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二警告,儘管亞洲地區疫情趨於穩定,但受累於全球經濟疲軟不振,亞洲經濟今年恐出現「有記憶以來首見的萎縮」,而且要等上好幾年才會復原。

 IMF周二在官網貼文指出,亞洲GDP今年可能萎縮1.6%,相較4月展望報告預測的零成長又再下修。

 IMF亞太部門主管李昌鏞周三(1日)在美媒CNBC節目《Squawk Box Asia》上指出,雖說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亞洲經濟體質仍相對較佳,但全球經濟趨疲之下,亞洲難以獨善其身自行成長。

 李昌鏞表示,亞洲經濟明年料能強勢反彈,轉為正成長6.6%,但該地區經濟擴張幅度,依然比不上IMF在疫情爆發前所預期。2022年亞洲經濟產出規模,預料也比疫情危機前預測的水準少了5%,若把大陸排除在外,落差會更大。

 他強調,對亞洲明年經濟成長的預測,是在沒有爆發二次疫情,且各國端出空前刺激政策支撐復甦的前提之下。

 IMF在上個月的經濟展望更新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由4月預估的萎縮3%,再下修到萎縮4.9%,明年則可望正成長5.4%。

 李昌鏞指出,「我們對亞洲今年景氣的復甦情況感到憂心。」他進一步解釋說,亞洲國家對貿易、觀光及海外匯款「重度依賴」,偏偏這幾個經濟領域受到疫情重創。

 他表示,即便有國家針對新冠病毒研發出新的醫療解決方案,但諸如旅遊業這類密集接觸型產業,回春速度恐怕會很緩慢,「有鑑於此,我認為亞洲復甦期可能會拖長。」

 李昌鏞也提到,倘若亞洲地區發生第二波疫情,該區的政府大多無法像第一波疫情那樣,有足夠的彈藥去支撐經濟。尤其是亞洲新興經濟體,它們回應疫情再起的政策空間「相對有限」。(相關新聞見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