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魏喬怡/台北報導

低利、疫情、數位轉型三大因素 李長庚:金融業整併時機到

image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直言:金融業整併的時機到了! 圖/魏喬怡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日指出,全球低利環境、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數位轉型趨勢三大因素,台灣金融業整併的時機點(Timing)已到。他以日本金融機構為例表示,曾經問當地業者為何快速整併,對方回答利率太低,沒利潤的情況下,整併可讓大家獲利更好、利潤更多,「相信這個現象也會在台灣產生」。

 李長庚說,20、30年前他去日本考察金融機構時,自己認為當地金融機構可能不會太快整併,但十幾年來,日本金融機構整併的速度與幅度超乎大家想像,「最起碼超乎我20年前看日本產業後的想像」。

 他表示,曾問日本的金融機構為何他們能做到(整併)?他們回答,利率低到這個程度,沒錢賺、沒利潤,何不整併,讓大家獲利更好、利潤更多;台灣現在同時面臨低利問題、疫情問題和數位轉型問題,已到了這個時機點,相信這個現象也會在台灣產生。

 李長庚指出,日本、歐洲進入零利率、負利率已經很長時間,零利率已是「新常態」,美國聯準會也說2024年前會維持目前貨幣政策,所以低利率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金融機構要有一個覺悟,就是在零利率時代如何生存?如何把服務做好、為股東創造價值,國泰金控也不斷研究如果利率真的變負的,如何確保經營體質還是穩健、強健。

 對於7月1日保險新制上路所帶來的衝擊,李長庚指出,在新制要求下,保險定價會走向健康的發展、產業也才能長久發展。短期間雖因利率調整,保費會有所調整,難免保費收入會有所衝擊,但保險是財務最基層的需求,也是剛性需求,一段時間後相信會恢復正常。

 李長庚同樣舉日本為例,日本利率比台灣低、保費定價比台灣更高,但保險還是很多人在買;且基本上利率往下走,儲蓄險商品吸引力降低,大家會回過頭檢視保障夠不夠,趁這個機會把個人、家庭相關保障補足,是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