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欣文/台北報導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示警 下半年有四大黑天鵝

 富邦金控1日舉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主講「下半年全球經濟關鍵趨勢暨金融市場展望」時指出,疫情、美國大選、貿易衝突和油價戰爭是下半年四大不確定因素,若今年冬季疫情未再出現大流行,明年經濟就可望復甦。

 羅瑋表示,封城拖累經濟表現,第一季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明顯惡化,第二季經濟表現將更差,並結束二戰以來最長的128個月連續繁榮時期;大陸較早封城,也較早恢復經濟活動,第二季有機會好轉。

 台灣政經情況穩定,疫情防控得宜,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雖然從3.29%降至1.59%,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World Bank預測全球經濟將陷入二次大戰以來最深衰退,並預估今年全球GDP將萎縮5.2%,且有高達92.9%的國家陷入衰退;OECD則預測今年全球GDP將萎縮6.0%。

 至於經濟何時復甦,羅瑋表示,目前觀察重點為進入冬季後疫情是否在北半球捲土重來,若爆發二次大流行,預估全球經濟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看到曙光;若各國做好充分準備,下半年未出現大流行,明年3月或下半年就有機會復甦。

 復甦型態上,以製造業為主的亞洲經濟體包括中、韓、台、越南雖已復工,但歐美終端需求不振,復甦將呈NIKE型;美、德、日等先進國家有機會呈U型或W型;仰賴觀光旅遊服務業為主的星、港,以及巴西、印度、南非等可能呈L型。

 下半年市場存在四大不確定因素牽動經濟及金融市場動向,包括疫情、美國總統大選、貿易衝突及油價戰爭。市場資金充沛支持股市行情,但需留意北半球是否出現二次大流行,美國大選及Fed政策。

 各國央行同步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下,羅瑋表示,公債殖利率向下空間有限,隨著通膨壓力減輕,新興市場央行有降息空間將支持債市表現;但因企業獲利仍未好轉,投資人需小心公司債或高收益債地雷。

 另外,需求不振使原物料價格持續低迷,若未擺脫疫情影響,預估油價將維持40~60美元區間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