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朱漢崙、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幣連升 換匯爆大量

image
三大行庫美元匯兌量成長最新概況

 新台幣連日大升,使得指標匯銀換匯爆大量。根據國內散戶換匯最多的龍頭銀行台銀統計,近五個交易日以來,台幣匯價勁揚帶動民眾進場買美元的交易熱潮,可說「日日爆大量」,合計線上及臨櫃台銀美元賣匯量(指台銀賣出美元),在近五個交易日的日均量達1.4~1.5億美元,比起5月日均量超過1.5倍之多。

 台北匯市7月1日繼續演出走升秀,新台幣盤中一度勁升2角,收盤時雖僅升值4.8分,收盤價29.612元仍創兩年兩個月新高。

 除了台銀賣匯日均量增幅高達1.5倍,兆豐銀也因為新台幣急升效應,美元存款直線增加。兆豐銀高層引述最新統計指出,截至6月底止,美元存款比起5月底多出10億美元,等值約新台幣300億元的增量,增幅達4%,也可看出新台幣匯價在6月底前勁揚數日所帶來的匯兌交易熱潮。

 近兩年在美元存款擴充上表現積極的合作金庫,賣匯量成長也非常顯著。合庫最新統計顯示,過去一周的賣匯量為6,500萬美元,比起5月的5,100萬美元成長27%,但相反的買匯量(即銀行買入美元)則從5月的6,200萬美元減少19%至5千萬美元。

 由銀行最新統計數據,可發現客戶趁新台幣強升之際進場結匯。除了臨櫃交易,線上結匯交易也激增。以台銀網銀美元換匯為例,6月22~29日四個交易日,線上網銀美元換匯筆數從5月日均量約2,300筆增至快6千筆;金額上,這四個交易日每日的平均成交量在1,200萬美元左右,比起5月平均約500萬美元的換匯量,也有超過約1.5倍的增量。

 兆豐銀線上結匯交易、筆數也顯著增加,最新統計顯示,個人網銀與匯兌相關的線上交易量在6月底比起5月底多出五成以上。

 行庫主管指出,聯準會降息使美元存款幾乎「無利可圖」,但新台幣匯價來到多年高點,還是吸引大批民眾搶換美元,換匯潮是否持續,有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