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碧芬/台北報導

IHS Markit台灣PMI 6月谷底翻升

 觀察台灣製造業景氣趨勢的IHS Markit台灣PMI,1日公布6月指數46.2,從5月的11年新低41.9直接跳升,大有脫離景氣谷底跡象。IHS Markit副總監費得思(Annabel Fiddes)指出,台灣製造業低迷趨勢已有所緩解,「希望新冠疫情造成的最壞情況,現在已經過去」。

 費得思表示,尤其6月台灣PMI各項子指標中,受訪企業對於未來12個月的業務前景顯示較新的樂觀態度,「即使台灣製造業還有一段路要走,才能實現有意義的復甦,但可以看出正往好的方向發展」。

 IHS Markit調查團隊指出,隨著各國政府解封限制,台灣製造業在疫情期間發生的景氣下滑,在6月期間有所緩解。與5月相較,產出、新增工作和就業總數等指標的緊縮速度都有所減緩,下降幅度是今年3月以來最少的,且商業信心恢復積極態勢,業者目前預計明年的產量會增加,因此在12個月的業務展望上顯示較為樂觀的態度。

 然而該團隊也提醒,台灣製造業在問卷中回覆,客戶需求仍然持續下降,導致購買活動和庫存進一步下降,6月新的出口訂單也繼續大幅下降,反映該行業還有一段路要走,「才能實現有意義的復甦」。

 IHS Markit指出,國際整體出口市場仍陷在第二波疫情的憂慮,多國政府可能會恢復嚴格的封鎖措施,迫使廠商需要保有謹慎的態度,人力需求也不敢大舉晉用,「台灣製造業者需依循全球需求的情況,等待更明顯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