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袁延壽/台北報導

環泥第四代接班 兄弟分掌內外

父侯博義卸下總經理專任董事長,兄侯智升接總經理、弟侯智元掌執行副總

image
 ●環泥啟動第四代接班。圖為環泥董事長侯博義(中)、總經理侯智升(左)、執行副總侯智元(右)父子。圖/本報資料照片
環泥近五年營運

 全面接手環泥經營權已十一年的侯雨利長孫侯博義,1日啟動第四代長子侯智升、次子侯智元接班大計,原為環泥執行副總的侯智升升任總經理,原副總侯智元則接任執行副總。至於侯博義則卸下總經理一職,仍任董事長並兼負整個集團的總策略長。由於侯智升屬傳統科技理工個性,比較內向,未來主要主導行政及研發創新,活潑外向的侯智元則仍以業務、市場行銷、客戶溝通、對外協調為主。

 至於侯博義未來的角色,市場指出,侯博義讀的是管理,對數字靈敏,未來他除擘劃整個集團的策略及發展藍圖外,也將放手讓兩個兒子衝刺,再用數字監督考核他們的經營能力與執行成果,可說是既授權又鞭策。

 環泥目前本業以預拌混凝土銷售為主、約占營收5成,另石膏板佔2成5;至於獲利主要來源則是轉投資事業、持股29.86%的六和機械。環泥近五年來獲利穩定,EPS在1.62元至2.68元間,在國內水泥族群屬前三名。

 侯博義是在2008年拿下環泥經營權,經過10多年,侯博義與侯智升、侯智元組成的「鐵三角」確實已讓環泥體質蛻變,無論產品結構的多元、品質控管的精進、管理效率的提升、獲利能力的躍進,都有十足的進步。

 環泥目前已是台灣最大石膏板生產商,市占率高達九成,近幾年陸續推出抗水纖維板等新產品,並與日商Nichiha合作,代理引進石膏板外牆板材。而為發展全建材供應鏈,侯智元先前透露,未來3-5年將透過整合,向水泥製品、石膏板、纖維水泥板等全建材供應鏈發展,並以模組化為研發方向,並尋求美、日、歐等地策略聯盟合作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