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高盛喊戴口罩 可救美國5%GDP

白宮公衛顧問佛奇示警:單日確診恐飆破10萬例

image
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變化

 美國新冠肺炎新增感染人數飆至新高,但迄今仍未要求全國人民戴口罩,白宮公衛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警告,民眾若持續忽視保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的建議,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恐飆破10萬大關。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也提出,若能強制全美人民戴口罩,不但可減緩病毒擴散,且無須再實施封鎖遏止疫情,讓美國經濟免於1兆美元的損失。

 美國疫情近來再度升溫,每日平均新增感染人數都在4萬例左右,對此佛奇坦言,「情況可能會變得非常糟糕。」

 高盛最新報告則指出,戴口罩有助於減緩新冠肺炎傳染,建議聯邦政府實施強制口罩令,大幅提升全美口罩使用率,此措施尤其可幫助佛羅里達州、德州等一些不要求戴口罩的地區控制疫情。

 此研究預估,若美國政府下達強制口罩令後,可讓戴口罩人口比重提高15個百分點,讓單日新增病例增長率減少0.6~1個百分點。

 分析師認為,強制戴口罩可取代嚴格封鎖措施,該國可避免因封鎖禁令而造成國內生產毛額(GDP)5%、換算約1兆美元的損失。

 報告指出,「若強制口罩能大幅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這不只在公衛觀點來看格外珍貴,就經濟角度也是如此,因為這可作為實施封鎖的替代方案,無須承受經濟重創。」

 新冠肺炎感染案例激增,促使美國一些州政府決定暫緩或取消重啟經濟計畫,目前政界呼籲強制全民戴口罩的聲浪日益高漲。

 即將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大位的拜登(Joe Biden)表示若他當選,他將行使聯邦權力要求所有人民在公眾場所戴上口罩。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支持這項措施,強調「真男人就會戴口罩」。

 此外,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先前已簽署該州行政命令,要求民眾在疫情期間出入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他呼籲美國總統也應該以身作則。

 一直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忽視戴口罩的重要性,也從未公開戴口罩,同時反駁外界對他應該戴口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