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Fed助攻 美企業發債爆天量

 聯準會(Fed)5月中開始買進美國公司債來刺激經濟,已讓債市出現異常。投資人認為Fed舉動會支撐公司債市,即使企業違約和信評被調降情況大增,卻持續搶進包含垃圾債等公司債。

 Dealogic指上半年信評屬投資級企業共發行約8,400億美元新債。這相當於2017年全年創新高的發債規模。也是2016年上半年發債模約兩倍,當時規模為歷年同期最高。

 此外,今年上半年信評屬垃圾級企業共發債約1,800億美元,略高於2015年上半年規模,即打破歷年同期垃圾債發行量最高紀錄。

 摩根大通全球債券資本市場部主管佛萊(Kevin Foley)說企業大舉發債,讓過去幾個月投資級公司債發行量創新高外,現在連垃圾債發行量也要創新高。

 3月公司債市因投資人擔心疫情令經濟衰退而出現恐慌性賣壓,但Fed宣布購買美國公債和投資級公司債,立即給債市打了強心針。

 Fed日前公布794家由政府直接收購債券的企業名單,當中包括蘋果、威瑞森電信、AT&T和福斯等。

 大企業發債量創新高仍滿足不了投資人需求,讓投資級公司債平均殖利率從3月20日的4.58%高峰,在一個月後下滑至約2.75%接近2月底水準。債息跌表示債價上漲。

 投資級公司債息下跌後,投資人就轉向垃圾債來尋求更高殖利率。但疫情重挫經濟,沒錢還債的企業不斷增加。

 穆迪指出,受赫茲(Hertz)等多家大企業破產影響,垃圾級信評企業的債務違約率上升至4.7%,明年2月更可能來到9.5%。若美國再次封鎖,違約率可能還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