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賴瑩綺/綜合報導

6月財新製造業PMI 升至51.2

 財新1日公布6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0.5至51.2,高於預期並創半年新高。不過分項數據顯示,外需疲弱拖累出口業務繼續下滑,且就業情況仍未改善。

 財新數據與以大型企業為調查主體的官方數據走勢一致。大陸國家統計局6月30日公布當月製造業PMI升0.3至50.9,優於市場預期,為3月以來最高。

 財新與Markit聯合公布6月製造業PMI為51.2,高於路透調查預估的50.5和上月的50.7,為2019年12月以來最高。該指數2月曾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幅降至40.3,創2004年4月開啟該項調查以來最低紀錄。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吉吉)表示,總體而言,大陸經濟在後疫情時代持續修復,供需兩側同步轉好。6月中旬局部地區疫情有所反彈,但對經濟全局影響有限。但他認為,就業壓力仍不能忽視,且國外疫情仍嚴重,外需疲弱導致新出口訂單繼續小幅收縮,拖累整體指數。

 Markit公布的新聞稿顯示,6月份大陸製造業景氣狀況繼續復甦,基本面數據顯示,受益於內需轉強讓銷售有所增長,企業產量進一步上升,新訂單總量恢復增長,也讓企業在當月加速擴張採購,採購增幅雖然不大,但已是2018年1月以來並列最高。

 但也有企業反映外部需求疲軟,出口業務繼續下滑,與此同時,6月就業仍呈下降趨勢,用工規模連續第六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不過業界普遍樂觀預期,未來12個月產出會超過目前水準,樂觀度升至2月份以來最高點。企業預期市況與需求將繼續改善,因此信心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