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下 台灣5000大企業爆五壞

 CRIF中華徵信所1日指出,台灣5千大企業總體營運在中美貿易紛爭過程爆「五壞」、受創不輕,五壞包括2019年營收總額出現近三年成長最低的一年、營收成長率連續兩年下滑、營收增加家數創三年新低、獲利呈兩位數字負成長和營收衰退產業上升近八成。

 CRIF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指出,這意味中美貿易戰如愈演愈烈,台灣產業所受的影響也會更大,尤其是歐美「去中化」,以及美國採取的「圍中」(聯合盟國圍堵大陸),與「困中」(藉科技優勢限制大陸發展),使得台灣面臨「兩岸產業共榮時代」崩壞的挑戰,必須進行產業超前部署。

 台灣5千大企業的2019年營收總額,CRIF中華徵信所統計,由2018年的37兆3,024億元,微幅上升至37兆5,035億元,雖再創營收歷史新高,但是營收總額僅微幅成長0.61%,成長不及1%,為近三年成長最低的一年;加上營收成長率連兩年下降,顯示5千大企業營收成長動能確實因中美貿易戰萎縮。

 其中營收淨額十大企業,也就是規模最大的企業排名,依序為鴻海精密工業、和碩聯合科技、台積電、台灣中油、廣達電腦、仁寶電腦工業、國泰人壽保險、富邦人壽保險、緯創資通和台塑石化,名單與去年相同,僅有些許名次變化。

 劉任分析,5千大企業中的營收成長家數,這次僅有2,300家,創下三年新低,營收負成長家數,也是三年首次超過營收成長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