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袁顥庭/台北報導

三星將躍夏普最大面板客戶

韓LCD廠關廠效應,開啟雙方合作對談契機,預估供貨比重衝近15%

image
夏普(SDP和SIO)電視面板客戶出貨比重

 韓國LCD面板產線的關廠效應發酵,市調單位Omdia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夏普與三星在此契機下,今年初重啟了事業合作的對談,時隔三年後,夏普SDP工廠的70吋電視面板於6月份開始出貨給三星。SIO(超視)廣州10.5代廠下半年也將供應65吋、75吋面板給三星,估計今年三星將成為SDP和SIO第一大客戶,供貨比重達14.9%。

 目前已量產的10.5代/11代廠幾乎全數都是生產65吋面板,SIO廣州10.5代廠是後進者,在產品規畫上希望更多元,希望拓展更多的客戶、並且分散產品線過於單一的風險。據了解,SIO廣州10.5代廠初期產品仍是經濟切割的65吋面板,接下來也會生產75吋面板,特別的是,該廠也規劃55吋搭配32吋面板混切、各切割八片面板,未來希望透過產品多元化,增加營運彈性。

 近期夏普旗下的SIO廣州10.5代廠逐漸進入穩定量產的階段,除了搶攻中國當地的電視品牌客戶之外,由於三星下半年將逐漸縮減LCD面板產能,因此也是SIO積極布局的客戶。先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SIO供貨給三星的時間略有延後,於6月份開始出貨,首波產品為65吋面板,未來也將供應75吋面板,並計劃於2021年再增加採購55吋電視面板。目前該廠實際裝機產能約2萬~3萬片,如果量產出貨順利,SIO也會逐步裝機、增加投片,目標在今年底把產能拉升到6萬片的投片量。

 時隔三年,三星和夏普重新合作,Omdia預估,2020年三星對SDP和SIO的電視面板總採購量,可望占夏普整體面板出貨的14.9%,三星將成為夏普面板事業最大的客戶。估計今年SDP和SIO出給自家夏普品牌的比重約2.2%,其他則是中國和日本客戶。

 Omdia表示,三星與夏普的重新合作,對於日本SDP短期內庫存與產能去化有相當程度的助力,但面對中國面板廠的競爭,SDP仍必須找出產品、技術及成本競爭優勢,才有機會擴大市占。對廣州SIO而言,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順勢接軌全球一線客戶,也意味在營運初期就交出響亮的成績單,未來隨著產能持續擴大,如何讓業績穩定成長,將是SIO的主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