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王賜麟/台北報導

汽車板廠 下半年回溫

 新能源車出現止跌反彈,國外車廠疫情舒緩後也陸續復工,加上陸續有不同國家推出挽救車市的購車激刺方案,如大陸、德國、西班牙等,市場預期車市谷底已過,後市表現不會比上半年還差,車廠陸續啟動拉貨下,相關汽車板PCB廠如健鼎(3044)、燿華(2367)、騰輝電子-KY(6672)、定穎(6251)、高技(5439)等將逐步受惠。

 利基型PCB廠高技有別於同業,汽車板以新能源車為主軸,如電動汽車、機車等,公司先前表示,今年初以來雖然有疫情影響,但相關產品仍都有持續在出貨,另外因為去年同期基期低,今年接單狀況又略好一些,整體來看該領域今年可望保持成長。

 另外高技也指出,以目前接觸的客戶來看,美國因住家有車庫、充電問題不大,因此消費者接受度高;大陸則是在過去幾年政策推動下成長快速;歐洲部份國家甚至已經在規劃數年後要禁售燃油車。整體看來,雖然目前新能源車比重還不高,但高技已經踩在對的趨勢上。

 定穎汽車板涵蓋範圍廣泛,營收比重也從2014年的9%提升到2019年的42%,定穎表示,近年全球車市確實呈現低迷,不過汽車電子產品的含量持續成長,客戶端對相關產品發展仍是積極的,另外定穎今年在美系電動車客戶有更多的料號在打樣中,雖然今年有疫情干擾,但對後續車市持審慎樂觀看待。

 硬板大廠健鼎則認為,先前疫情導致歐美車廠停工,對全球車市造成不小的影響,雖然近期已經陸續復工,但還有庫存去化的問題,另外汽車正值動力結構改朝換代時期,未來方向還不明確,預期要等市場幾項問題慢慢排除後才會逐漸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