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杜蕙蓉/台北報導

晟德啟動併購 孵出獨角獸

董座:現在是吃下歐美公司最佳時機,目標五年打造七~八家市值逾300億的公司

image
●晟德董事長林榮錦。 圖/顏謙隆

 晟德集團(4123)董事長林榮錦1日法說會中表示,台灣因防疫有成,全球能見度大增,現在是台灣併購歐美公司最佳時機,晟德將採持續併購策略,五年內(至2025年)將打造七~八家市值超過300億的獨角獸公司。

林榮錦表示,新冠疫情打亂各國和產業陣腳,現在歐美有很多掉落的天使企業,是隱形冠軍企業,能力很強,卻因公司太小,很難有出場機制;而陸資企業現在又面臨較難取得國際信任的困境,加上台灣的防疫果,在全球大大有名下,目前是空前最佳時機,無論併購或國際合作,都深具利基。

林榮錦說,晟德已積極尋找標的,若與集團投資公司有機會整合,就會透過併購整合在台灣上市,未來再進行合併。

 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的晟德,目前集團總持股市值超過367億元,且具流通性,光以2019年迄今新增投資金額近新台幣32.6億元,今年上半年也有永昕、加科斯授權案,而順藥、博晟、晟德和東曜的新品項專案開發亦有佳作;另外,澳優、Windtree Therapeutics和水木易德投資基金在香港、美國和大陸資本市場表現亦受矚目。

 林榮錦表示,晟德的投資模式屬於Corporate Venture(企業創投),而非一般的Venture Capital(財務投資),主要投資於具備策略價值之公司,參與經營決策,目標為企業長期經營發展。雖然未來仍持續採取併購策略,但也會每年配發股利,且一定是年年走高。

林榮錦指出,今年是生技重返榮耀、準備接受市場驗證的關鍵時刻,面對大環境無情的考驗,唯有短中長期策略明確、現金流充沛的公司,最終能脫穎而出。2025年朝著打造七~八家市值超過300億元的獨角獸公司目標前進。

另外,考量2025年,轉投資公司市值超過300億,在該領域可能已經是前幾大,市占率很高。晟德現在已經在規劃跨入下一個新世紀產業,包括輕能源車、達文西手臂等新事業,目前已透過安靜型投資,累積跨領域知識與人脈,預計2022年正式跨入,在三年內催化成為有機成長事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