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柯宗沅/台北報導

東典掛牌首日 股價飆逾倍

隨國內5G開台,加上進入Q3傳統電子旺季,5G相關概念股看旺

image
5G商機現個股喜滋滋

 光通訊濾片廠東典光電(6588)1日以每股68元承銷價上櫃,受惠5G與資料中心發展帶動光通訊濾片需求,長線營運動能備受市場期待下,掛牌首日股價狂飆122.06%,公開申購中籤者現賺8.3萬元,也為5G戰線再添一員。

 今年因疫情關係多家上市櫃公司延後掛牌,卻不料各國釋出天量資金挹注市場,隨著疫情趨緩,成功上市櫃的公司被市場視為「抗疫小尖兵」,成功獲買盤大舉湧入,甚至在首次公開發行(IPO)階段就出現搶購熱潮,也促使東典創下近十年次低的0.19%中籤率,僅次去年掛牌的雍智科技。

 在5G趨勢確立後,產業長線展望逐漸清晰,若公司處在5G發展的利基點上,業績成長性相對可期。譬如IC測試載板廠雍智科技受惠5G商機、去美化需求、高階IC測試需求等利多,在大單護體與第三季旺季可期下,1日股價直飆349元漲停價位,續創歷史新高。

 有別雍智科技以5G手機為主,東典光電生產的光通訊濾光片為5G骨幹網絡的關鍵零組件,尤其高階濾光片在技術門檻要求較高的條件下,競爭對手也僅有國內業者統新及美國廠商II-VI等兩家業者,法人認為,儘管東典光電供給面受限,但需求帶動量價同步增長下,未來性仍可正面看待,股價掛牌首日大漲1.22倍,以151元作收。

 隨國內5G開台及新兵東典報到,加上進入第三季傳統電子旺季,儘管國外疫情利空紛紛擾擾,5G相關概念股包括宜特、華星光、宏捷科、瑞昱等個股1日仍拉出逾半根漲停板強勢表態。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下半年的股市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發酵,低迷的景氣與資金行情對撞的結果,未來投資選擇對獲利的差距將更為顯著,因此投資人不宜因低而買,因高而賣,建議可朝遠距商機、半導體、綠能政策及高殖利率等題材做留意。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認為,5G市場一定是未來主流,從印刷電路板(PCB)到天線、射頻元件,未來相關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尤其進入下半年旺季後,產業發展值得期待。